2024年04月25日 星期四

科技 > 互联网 > 2015百度联盟峰会 > 正文

字号:  

李彦宏:百度投资不谋求控股 做3600行通用平台

  • 发布时间:2015-05-29 11:21:54  来源:中国网科技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汤婧

百度公司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李彦宏

  中国网科技5月29日讯 2015百度联盟峰会今日在云南腾讯举办。百度公司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李彦宏表示,百度投资不谋求控股,通过连接人和服务做3600行的通用平台。

  未来百度扮演什么样的角色,未来和伙伴是什么样的关系?李彦宏以“三不政策”来概括:坚决做工具,不谋求控股,更偏重培养生态而不是控股;“不”划分阵营、不贴标签;每个行业都有做的好的地方,百度是3600行的通用平台,要在未来更多地链接起3600行中的佼佼者。

  李彦宏阐述:第一个“不”,就是我们要坚决地做工具,不谋求控股。为什么要讲这个话?因为过去几年大家可能看到百度在投资并购的过程当中更多的是在全资收购或者控股。比如爱奇艺,开始有一个投资者,后来我们全部买回来变成百分之百,再后来我们全资收购PPS,又收购91、糯米。后来大家又看到百度控股包括去哪儿等,全资收购的例子。但是大家可能也没有注意到百度投了很多公司,而我们的投资只占了一小部分。未来这个趋势会更加明显,我们可能更偏重于去投资占小股,去培养生态,而不是控股。所以如果过去百度给了大家一个要做什么事情都要控股的印象的话,现在我们需要澄清一下,我们没有这样的想法,我们不谋求控股,这就是第一“不”。

  第二个“不”是我们以开放的形态,跟所有伙伴进行合作,不划分阵营。这在媒体上讨论的很多,这个是阿里系的,那个是腾讯系的、百度系的,未来可能还有小米系、京东系,各种各样的系。从百度的角度来看,我们不是这样看问题的。我们认为绝大多数公司都是有独立人格的公司,他有自己的发展道路,他应该为他的所有的股东谋求最大的回报,所以他是一个独立的个体。既然它是一个独立的个体,就应该和我们是一种平等的、开放的合作关系,只要有合作点,我们就会想尽一切办法让这个合作发生。我们不会为某一个公司贴一个标签或者划分一个阵营。

  第三个“不”,最近几年百度一直在讲,我们要做什么?我们要做连接人和服务。实际上,连接人和服务这个领域是非常广阔,非常大的领域。这个领域的事情不可能都由百度一家来做,所以我们要跟别人合作。过去我们讲360行,其实今天的社会应该有3600行,而每一行都有可能出现佼佼者,做得好的甚至还可以创造出来新的行业。以前人们做美甲,要到商场里找一些美甲店,而现在美甲师可以提供上门服务,这从某种意义上讲就是创造了一个新的行业出来。美甲是这样,洗车也是这样,过去人们要到洗车店洗车,现在可以在家里洗车。所以每一个行业都有它做得很好的地方。对于百度要做的“连接人与服务”,是希望连接3600行,不仅仅是360行,因为3600行中的每一个行业中都有可能有各自的佼佼者。过去很多人会问,如果你链接了他,他将来把你的用户都洗掉了,你不是吃亏了吗?甚至他将来把你封杀掉你不是更完蛋了吗?其实我认为这没有关系,因为你只是3600行当中的一行,而我们是3600行的一个通用平台。所以,我们在连接人与服务的时候不害怕被洗用户,我们更愿意和大家一起往前走。什么时候如果不需要我们了,OK,我们再找别人。这就是我们的三不政策。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