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04月26日 星期五

科技 > 互联网 > 2015百度联盟峰会 > 正文

字号:  

李彦宏:PC互联网已落幕 移动互联网正高潮

  • 发布时间:2015-05-29 13:12:07  来源:中国网科技  作者:何东  责任编辑:王磊

  中国网科技5月29日讯 2015百度联盟峰会今日在云南腾讯举办。百度公司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李彦宏表示,基于桌面的互联网时代已经结束,移动互联网已经进入高潮。

  李彦宏认为,教育、医疗、金融、汽车、房产等代表经济支柱的主流产业虽然已经选择拥抱互联网,但仍然处在一个比较迷茫的阶段。在移动互联网进入高潮阶段,如果依然不能想清楚怎么参与移动互联网的话,前景堪忧。

  李彦宏称,百度要做“连接人与服务”,希望连接3600行。“百度愿做3600行的一个通用平台,愿意和大家一起往前走。”

  以下为李彦宏发言摘要:

  【互联网的第一幕已经结束】

  自互联网大幕拉开到现在,第一幕已经结束了。第一幕是什么?是PC互联网。也就是说基于Desktop(桌面)的互联网时代已经结束。第二幕移动互联网现在处在一个让人兴奋、能够看到很多高潮、也有很多不确定性的阶段之中。我们看到无数的VC涌进来,无数的优秀人才涌进来,各种各样的补贴大战,这就是我们现在所处的一个阶段。移动互联网这一幕还会持续多久?我不知道。但是已经开始有人在问我,这一幕过后下一幕是什么?这个我想明年的联盟峰会再讲。

  【中国经济未来两种可能性】

  中国互联网的未来就代表了中国的未来,中国经济可能有两种结局:一是以后所有的企业只剩下传统主流产业和互联网平台类型的公司。第二种是传统产业真正拥抱互联网,找到提升核心竞争力的right button(正确按钮)。你需要对行业有深刻的洞察,才能知道要解决什么问题。这些问题利用互联网的技术能力解决之后,产业的效率就提升上去了。

  【主流产业拥抱互联网时依旧迷惘】

  不论是中国经济也好,还是世界经济也好,最主流的产业其实不是互联网产业,而是教育、医疗、金融、汽车、房产等代表经济支柱的主流产业。我看到这些产业在拥抱互联网的过程当中,直到现在仍然处在一个比较迷茫的阶段。现在,移动互联网时代第二幕已经进入高潮,如果这些主流产业中的人仍不能figure out(想清楚)怎么才能参与到移动互联网之中,那么他们将来的前景则是堪忧的。

  【连接3600行】

  过去我们讲360行,其实今天的社会应该有3600行,而每一行都有可能出现佼佼者,做得好的甚至还可以创造出来新的行业。以前人们做美甲,要到商场里找一些美甲店,而现在美甲师可以提供上门服务,这从某种意义上讲就是创造了一个新的行业出来。美甲是这样,洗车也是这样,过去人们要到洗车店洗车,现在可以在家里洗车。

  所以每一个行业都有它做得很好的地方。对于百度要做的“连接人与服务”,是希望连接3600行,不仅仅是360行,因为3600行中的每一个行业中都有可能有各自的佼佼者。过去很多人会问,如果你连接了他,他将来把你的用户都洗掉了,你不是吃亏了吗?甚至他将来把你封杀掉你不是更完蛋了吗?其实我认为这没有关系,因为你只是3600行当中的一行,而我们是3600行的一个通用平台。所以,我们在连接人与服务的时候不害怕被洗用户,我们更愿意和大家一起往前走。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