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04月17日 星期三

科技 > 互联网 > 正文

字号:  

转战小米半年 陈彤的首份成绩单怎么样?

  • 发布时间:2015-06-11 07:42:02  来源:一财网  作者:刘佳  责任编辑:王磊

  “我相信半年的时间,小米的视频产品,特别是电视端和盒子端的视频产品会有一个天翻地覆的变化。如果没有的话,再来质问我。”这是去年11月4日,刚刚加盟小米时陈彤立下的“军令状”。

  如今半年时间已过,陈彤交出第一份成绩单:在小米构建的百川视频网站大联盟基础上,小米电视、盒子接入播控平台的正版视频内容总量达到18051部,小米手机上为33213部,接入视频内容的硬件终端总量过亿;在影视剧、综艺节目等内容总量上达到了友商的2倍。

  发生“翻天覆地”变化的,不仅仅是小米内容生态。过去半年,从新浪总编辑到小米负责内容投资和内容运营的副总裁,陈彤在接受《第一财经日报》独家采访时透露,自己的转型用一个词来形容,同样是“翻天覆地”。

  “智能硬件行业竞争的激烈程度,远远超出我的想象,原来的一些好朋友也成为了正面的竞争对手。”陈彤对本报记者说。

  而眼下,通过了“期中考试”的陈彤,还有一场期末考试等着他。他对本报记者透露,接下来小米内容生态还将在音乐直播、体育赛事、新闻资讯等多方面发力,自己要再用半年时间,让小米视频内容再次发生“巨变”。

  陈彤在小米做了啥?

  内容产业对小米究竟有多重要?

  这从小米董事长雷军的表述透露端倪。他称,早期自己对智能电视的理解就是等于“电视加智能”,即智能电视本身是个大屏幕的电脑。但在小米电视做了一年后却发现,这个大屏幕主要消费内容,如果没有内容做支撑,电视产业做不起来。可以说,整个内容产业对小米电视、小米盒子、小米手机,包括小米平板都是 “生死攸关”的一件大事。

  很快,就有了陈彤的加盟和小米10亿美金“弹药”做内容生态。

  一方面,小米的联合创始人大多是技术或产品背景,正需要像陈彤这样对内容有深刻的理解、在行业里有巨大号召力的人,把小米整个商业模式进一步完善;另一方面,小米在内容生态上的“打法”并不是拿着10亿美金直接买版权内容,而是用这10亿美元的投资额来把内容整个产业串起来,并在小米终端呈现给用 户,而视频网站依靠小米用户的活跃度也可为日后分得一块增值市场。

  半年时间过去,陈彤在小米主要做了什么?

  可以看到的是,在他加盟小米后不久,小米18亿人民币入股爱奇艺,又投资优酷土豆,入股华策影视,小米从视频网站到影视剧制作公司都进行了资本注入。

  陈彤告诉《第一财经日报》记者,与爱奇艺、优酷土豆的合作,其实在自己加盟前,小米已经做了很多工作。而在小米的半年多时间里,自己的工作中“对外合作”的比重多,如和视频网站、娱乐公司等沟通,以及和全球性的视频相关公司前来探讨合作的可能性。

  他还透露,围绕内容生态的投资,小米的10亿美金还没花出去一半,小米还持续在视频内容企业展开多个投资,但具体投资项目暂未公布。

  而半年时间过去,陈彤交出第一份成绩单显示:小米用 10亿美金创建了百川视频网站大联盟,如爱奇艺,优酷土豆,华策影视等,目前此联盟成员已经超过了100家,所拥有的市场份额已经超过 85%。

  此外,根据北京市方圆公证处公证的小米数据显示,在电影、电视剧、综艺节目、动漫、纪录片等五个视频主流内容领域,小米总量的分别达到了友商的2.4倍、1.4倍、6.7倍、1.1倍和4倍。在手机终端上,五大内容总量为友商的3.2倍。

  而在这背后,小米的逻辑是,在互联网产品上,除了硬件产品追求极致外,只有通过更丰富的互联网服务和高质量的视频内容才能获得更高的转换率,这也与小米的竞争对手们划出了一道不低的门槛。

  一个挑战和两个不满意

  谈起自己的转型,陈彤用“翻天覆地”来形容——不仅一些从前的好朋友变成了竞争对手,从工作内容来看,“OTT端的内容,是一个内容整合的工作,偏影视剧、综艺等娱乐内容为主,和门户、微博媒体对新闻的‘秒报’相比,做大屏幕的视频内容很不一样。”

  还有一个有趣的事情是,这半年里,小米的产品特别多,每隔一段时间就推出一个有意思的产品,如手环、智能插座、智能风扇、空气净化器……不少朋友找到陈彤索要,他因此每月都要自费花不少钱购买自家产品。

  而得益于此前自己在新浪的积累,和合作伙伴对小米产品的认可,陈彤表示,合作谈起来比较顺畅。

  但这并非全部。

  “最大的挑战来自OTT端。”陈彤在接受《第一财经日报》记者独家采访时称,不同于过去十几年来门户、视频网站与内容提供方之间已经达成默契的合作模式,OTT仍是新事物,很多合作都是第一次,由于对产品的理解不一样,如果希望达到双赢的效果,通常会有几轮的沟通。

  “往往有的时候,谈了一两轮后对方答应了合作模式,我们很高兴,结果过了两三天对方又调整了、反悔了,那就要继续沟通,最后达成大家接受的方式。”陈彤说。

  他同时对记者坦言,目前对小米内容仍有两个不够满意的地方:“一个是我们有些地方没有100%包圆,只拿到了80%多的内容,这一块还有潜力可挖,还有一点点遗憾;另外,小米在有些领域比较薄弱,比如体育。”

  “但我们有信心”。陈彤话锋一转。他透露,在已经实现大量覆盖影视剧等内容的基础上,接下来音乐直播、体育赛事、新闻资讯等内容都将成为小米内容生态的“重头戏”,并在内容生态方面展开国际化探索,用一句话概括,就是“再用半年时间,让小米视频内容再次发生‘巨变’。”

  在各家视频网站竞争激烈的“体育”内容上,可以看到的是,小米的竞争对手乐视体育也已经积累多年。该公司称,版权拥有量达到了17类运动项目,121项比赛,实现平均每年4000场的赛事直播。陈彤告诉记者,在体育赛事方面,小米以开放的心态展开合作,目前已经锁定了几个拥有版权的战略合作方,未来甚至不排除与乐视体育展开合作。

  而对于小米电视的硬件销售,陈彤也有话说,“现在知道小米电视的人还不够多,在品牌推广和销售渠道上要加强。希望到了年底销售量,是我们现在的好几倍。”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