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03月28日 星期四

科技 > 互联网 > 正文

字号:  

百度拿四成现金帮糯米备战 欲年内超大众点评

  百度董事长李彦宏表示,百度账上大概还有500多亿元现金,我们先拿200亿元来把糯米做好

  团购网站前三名的地位已经稳定日久了,这也被认为是团购行业洗牌结束、格局已经定的重要标志。不过,树欲静而风不止,日前,百度糯米百正式发布“会员+”O2O生态战略。

  百度董事长CEO李彦宏在发布会上表示,将在3年内对糯米业务追加投资200亿元人民币。“今天与其说是百度糯米的战略发布会,我觉得它更像是一个百度的发布会。因为百度糯米是百度最为重要的一个部分,它是这个时代百度最需要着力发展的一个业务。我们有决心、有技术,当然我们也有资金。我看了一下,百度帐上大概还有500多亿元现金。我们先拿200亿元吧,来把糯米做好。”

  糯米承载百度转型希望

  虽然百度家大业大,但此番拿出40%的现金储备砸到百度糯米,也足以让业界吃惊不小。可以说,这是百度这些年来前所未有的大手笔了。

  对此,李彦宏解释称,之所以如此,是因为百度糯米承载了百度在移动互联网时代的转型希望。“过去的百度,我们做的是‘连接人和信息’。百度成立15年,在前面的14年,用户有什么信息上的需求,通过百度可以很容易地被满足,这基本是我们主要做的事情。但是随着移动时代的到来,尤其是O2O快速的发展,我们意识到,百度不仅能够连接人和信息,也能连接人和服务”,对于连接人与连接服务的区别,李彦宏表示称,“我给大家举一个例子,比如现在搜索‘电影院’,过去的百度给你的是周边的电影院在哪里、现在上映什么电影以及影片介绍,基本上都是一些信息,没有办法去做下一步动作。服务是什么意思?当你再搜索‘电影院’时,除了可以看到周边最近的电影院正在放映的电影,还可以点开放映时段去看座位图,可以看到哪些座位还可以买,选择座位之后就可以下单购买电影票。到时间,直接到电影院就可以看电影了。这就是服务。”

  不过,李彦宏亦坦承,“糯米所处的市场,其实并不是一个新市场,其实整个今天的O2O,有各种各样的服务都已经能够获得,但还是非常没有技术含量的一个市场,都是去砸钱、发红包,非常同质化。糯米要做的是有技术含量的,利用百度的语音识别、图像识别、人工作智能等。”

  团购行业面临再度洗牌

  既然百度对糯米网基于如此高的希望,又拿出了200亿元砸入,显然不会仅仅让糯米维持目前的市场地位。百度糯米方面表示,按销售收入计算,将在2015年年内登上本地生活服务市场“坐二望一”的位置。

  尽管百度糯米没有明确表示,将把谁“踩在”脚下,但从团800的数据来看,在团购网站的排名中,美团、大众点评、糯米网前三名的顺序已经长期没有变化。数据显示,今年5月份,美团网的销售额是86亿元,大众点评是46亿元,百度糯米是14亿元。

  不过,如果糯米网有“坐二望一”的野心的话,那就意味着前三名不可避免的将有一场“三国”绝杀。而从最近的动态来看,阿里投资的美团与背靠腾讯的大众点评也是动作频频。比如,美团网宣布,将新设立外卖配送事业群和酒店旅游事业群。大众点评宣布,与百盛集团合作为其提供O2O解决方案。此外,有消息称,大众点评有可能成为首批登陆战略新兴板的互联网企业。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