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04月29日 星期一

科技 > 互联网 > 正文

字号:  

“概念制造机器”的烦恼:乐视高负债再遭质疑

  • 发布时间:2015-07-28 08:25:37  来源:东方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书海

  重点提示

  “乐视总有故事可讲,像以前的股市中这样故事会很受欢迎,但现在整个市场走向发生很大变化,靠讲故事进行股权融资可能造成较大问题。”叶檀表示。

  本报记者 方璐 北京报道

  旧事缠身的乐视网(300104.SZ)又一次陷入了新风波。7月27日,乐视发声明澄清此前有媒体称其遭证监会审查一事,称“承认少数股东损益拖累2014年营业利润”等观点为“刻意杜撰”,并言辞激烈地表示若再有此信息传播,乐视将“直接追究其法律责任”。

  在业界传言与乐视自身表态各执一词之间,孰是孰非暂无定论,而关乎乐视融资、创始人减持股票、企业盈利等话题的质疑声早就成为近半年公司身上最大的标签。

  乐视网内部负责人向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出具了一份公司于本月21日发布的《乐视网信息技术(北京)股份有限公司非公开发行股票申请文件反馈意见》回复公告,公告显示乐视资产负债率在行业中处较高水平,单纯依靠银行贷款和股东借款已无法满足公司业务规模快速增长的流动资金需求。

  对于如今毁誉参半、纷扰不断的乐视公司,知名财经评论人叶檀在接受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采访时表示:“乐视现在必须找到非常清晰的盈利模式,公司此前通过负债经营方式将资产做得很大,多元化经营使其业务拓展非常快,但这种做法本身就是种赌。”

  质疑巨压下的减持

  如今乐视的财务状况之所以如此受关注,近几个月来多个回合的减持大戏是背后重要的诱因。

  6月初,乐视网创始人、实际控制人贾跃亭通过深交所大宗交易方式累计减持乐视网无限售条件流通股3524万股,减持均价为73.33元,共计套现25亿元,由此贾跃亭的持股比例变更为42.30%。而就在今年5月,贾跃亭就已宣布将在未来6个月内减持1.48亿股,预估金额为100亿元。这笔资金将以无息方式借与上市公司,用于乐视网日常经营,借款期限不低于5年。

  减持消息一出,贾跃亭的做法立即招来质疑。有质疑声音直言,作为公司创始人进行减持套现“将对投资者造成很大风险”。但贾跃亭则坚称自己的减持套现行为“对上市公司和整个乐视生态的帮助非常巨大”。乐视网亦发布公告指出,贾跃亭为公司提供的长期免息借款“为公司业务快速发展提供流动资金支持,有利于提高公司核心竞争力和盈利水平,未损害投资者利益”。

  然而,仅一个月之后,7月8日证监会便公开发文称,为维护资本市场稳定,支持上市公司控股股东、持股5%以上股东及董事、监事、高级管理人员通过增持上市公司股份方式稳定股价,切实维护广大投资者权益。“要求减持5亿以下增持比例不低于累计减持金额10%,减持5亿元以上增持比例不低于原减持金额20%。”也正因为这些新政限制因素和中国股市近期的大幅波动造成的股价影响,贾跃亭能否最终真正实现套现百亿还是未知数。

  “现在股市不稳定,维稳是主旋律。现在如果有企业去顶撞证监会或者去玩一些花样(比如在5%以下减持),这些动作所致的后台数据是非常清晰的,总归会被发现。现在要不要坚持去减持,就要看公司是否愿意以损失声誉代价去操作了。”叶檀对记者表示。

  “市场对创始人减持首先会质疑,比如减持的过程到底是怎样的、减持的资金将为什么所用。既然看好公司股票,完全可以在市场上直接做。”叶檀直言,因为之前创业板套现较多,当时所遭遇的质疑声就很严重,现在股市相对较困难一些,再去套现恐怕将受到的质疑声会不小。

  高负债难题仍待破局

  在顶风减持的举动之下,是乐视债台高筑的负债现状。

  目前,乐视资产负债率在行业中仍处较高水平。根据相关公告显示,2014年末,其资产负债率为62.23%,而互联网及相关服务行业A股上市公司2014年末资产负债率均值为29.56%。另一方面,作为轻资产企业,乐视整体银行授信额度也较为有限。

  一个无法回避的拷问便是:较高负债率对乐视是否存在风险?

  “风险肯定有,大规模扩张时负债率比较高也很常见。但如果负债率高、贷息高,同时账期比较短,就说明公司实力有问题。”叶檀指出,互联网公司的软肋在于“盈利模式还不清楚就扩张非常厉害,等到投资人不再投资或股权融资出问题,公司就会进入低迷期”。

  截至今年3月31日,乐视银行借款金额达9.71亿元,尚未使用的银行授信额为2.86亿元。对此,乐视方面指出,虽然从2014年起,通过股东无息借款给上市公司的方式缓解了一定的资金压力,但要实现公司未来几年跨越式发展目标,单纯依靠银行贷款和股东借款已经无法满足企业业务规模快速增长的流动资金需求。

  业内人士指出,乐视这类公司的当务之急是拓宽融资渠道,特别是通过直接融资和间接融资相结合,股权融资与债务融资相结合的方式才能解决其未来较大规模的资金需求问题。而股权融资补充流动资金后,财务状况得到改善,亦利于进一步增加公司债务融资空间。

  乐视的快速扩张正成为公司发展的一柄“双刃剑”。公司近期披露,去年营业利润下降主因是乐视TV超级电视销量大规模增长导致乐视网运营“超级电视”产品的子公司乐视致新(天津)亏损较大,使得少数股东损益大幅下降。

  对此,乐视方面表示,依照公司整体运营策略,在运营乐视生态的初期,公司通过“战略性亏损”的销售策略,快速获取用户,增加市场占有率,而未来盈利增长点主要包括年费、LeTV store、广告及其他增值业务,而当前阶段“并不依赖智能终端产品的销售产生利润,更多是扩大用户规模,抢占市场份额”。

  叶檀表示,乐视是一家“有野心”的公司,毕竟国内像乐视这样电视、汽车、手机等业务均涉足并急剧扩张的企业并不多。“但面对市场下行压力,乐视需要做到三点,尽快打通盈利渠道、缩小成本以及减少负债”。“乐视总有故事可讲,但像以前的股市中这样故事会很受欢迎,但现在整个市场走向发生很大变化,靠讲故事进行股权融资可能造成较大问题。”

  对于近日深度发酵的负债质疑,记者多次联系乐视网方面。截至记者发稿时为止,暂未得到公司方面回应。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