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科技 > 互联网 > 正文

字号:  

蜜芽上电商投诉黑榜 “海淘”网站屡遭诟病

  • 发布时间:2015-08-27 07:29:00  来源:中国新闻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书海

  北京商报讯(记者 李铎 陈克远)站在风口上的“海淘”网站备受消费者诟病。中国电子商务研究中心昨日发布《2015年(上)中国电子商务用户体验与投诉监测报告》显示,上半年电子商务投诉同比增长2.03%,网络购物依旧是最大电商投诉领域,海淘以16.55%的高占比登上投诉黑榜三甲。

  报告显示,蜜芽宝贝(现已更名“蜜芽”)、贝贝网等12家电商平台,用户投诉解决率均不到一半,是今年上半年用户满意度相对排名靠后的TOP 20网络零售商;与去年同期相比,包括上述3家平台在内的14家电商平台,用户投诉数量均有所增加。

  上半年中国电子商务投诉与维权公共服务平台通过在线递交、电话、微信等渠道,接到的全国用户涉及电子商务类投诉同比增长2.03%。其中,网络购物占总电子商务投诉的占比为33.86%,位列第一位;O2O生活服务电商、海淘占总电子商务投诉比例分别为26.9%、16.55%。去年上半年电子商务领域投诉前三为网络购物、O2O和移动电商,占比分别为49.07%、23.89%、11.01%,海淘并不独立计算投诉量。

  在中国电子商务研究中心法律权益部分析师姚建芳看来,近年来海淘兴起,涌现出以蜜芽等为代表的跨境电商平台,由于行业发展过程中的种种不成熟、不规范,海淘成为用户投诉的新热点。姚建芳认为,大型电商平台入驻商家多,商家素质良莠不齐,因此在管理上漏洞较多,是产生用户投诉较多的区域;跨境母婴电商因产品渠道来源屡遭质疑,以及频发售后服务等问题,成为用户投诉的又一集中区域。

  据了解,蜜芽日前因有消费者投诉购买的“日本产”Betta宝石系列玻璃奶瓶疑为假货,而陷入舆论漩涡。虽然工商部门对蜜芽提供的资料进行核实,并表示符合手续,但依然逃不了消费者的一番争议。

  由于消费者的不信赖,大型电商一直在证明平台货品的保真度。京东、天猫国际纷纷上线国家馆,寻求优质海外品牌资源,京东CEO刘强东更是曾亲自赴韩站台,为招商把关。聚美优品、考拉海购等则纷纷打起授权牌,通过赴国外签授权证书,寻求信任背书。洋码头CEO曾碧波表示,品牌授权与跨境电商货品保真既不是充分也不是必要条件,正品保障在于平台对于商家的准入门槛和风险控制机制。“拿到授权也不能保证你的商品是真的,商家的进货通道和物流环节都有可能被调包,更何况上游所谓的授权是商家可以去捏造的。”曾碧波称,打击售假没有一招通吃,最有效的做法是从商家准入门槛、物流、退换货和用户投诉机制方面来规范。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