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科技 > 互联网 > 正文

字号:  

软件被诉侵权 暴风科技遭索赔1亿元

  • 发布时间:2016-02-05 07:03:00  来源:中国经济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王磊

  被搜狐、乐视等诉至被告席后,昨日暴风科技再被曝收到诉讼文件,原告方为讯连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讯连科技”),该公司认为暴风科技侵犯其两款软件的复制权、发行权、信息网络传播权等权利,并向暴风科技索赔1亿元。

  北京商报记者昨日在暴风科技发布的“关于诉讼事项的公告”中获悉,暴风科技于近日收到北京知识产权法院下发的相关诉讼文件,讯连科技为该起诉讼的原告,被告方则为暴风科技。公告称:“原告认为暴风科技未经许可擅自复制、发行以及通过信息网络传播原告享有著作权的cl264dec软件及clvsd软件,侵犯了原告的复制权、发行权、信息网络传播权等权利,应当依法承担停止侵害、消除影响、赔礼道歉、赔偿损失等民事责任。”

  讯连科技主张判令暴风科技立即停止侵害原告计算机软件著作权,并删除或销毁公司持有或控制的全部侵权复制件和/或含有侵权复制件的载体。同时讯连科技还主张判令暴风科技赔偿原告经济损失,计1亿元,并承担原告所支付的律师费、公证费等合理开支,计人民币15万元,同时承担本案诉讼费。

  除了披露此次诉讼外,暴风科技还在公告中透露,“截至本公告日,暴风科技包括控股子公司尚有几宗知识产权诉讼案处于诉讼状态,不过未达到披露标准”。

  值得注意的是,暴风科技在登陆A股之后频频陷入侵权纠纷。北京商报记者了解到,几乎与暴风科技上市同时,乐视网开始对暴风影音盗播行为取证,证据显示后者涉嫌在《全城戒备》、《千里走单骑》等59部影片中侵权乐视网,其中准备以涉嫌不正当竞争提起诉讼的影片有45部,拟以侵犯信息网络传播权提起诉讼的影片有14部。两个月后,乐视网再发难称去年前5个半月暴风影音对乐视网的侵权作品已经达到59部,涉及金额达到千万元,针对以上情况,乐视网已经向有关执法大队进行投诉,并将向法院提起诉讼。此消息一出,已创造34个涨停的妖股遭遇跌停。

  去年下半年,暴风科技再因版权问题被搜狐视频起诉,去年11月初,北京知识产权法院对搜狐视频诉暴风科技侵权《搜狐视频娱乐播放》著作权纠纷一案做出终审判决,法院认定暴风科技构成侵权,承担民事赔偿责任,据了解,搜狐视频此次起诉赔偿金额为10万元。

  “上市之后,暴风科技的侵权诉讼被曝光的次数和力度引起业界关注,很大一部分原因是暴风科技股价的‘妖魔化’”,业内人士如是说,“一方面是因为上市公司的形象被行业聚焦,另外业界想要打压暴风科技股价的成分也不少。”

  值得注意的是,侵权问题一直是暴风科技被指责的焦点,据此前暴风科技招股书透露,仅从2011年起至招股书签署日,涉诉案件已结案的为152起,共合计支付版权补偿费用约121万元,支付版权赔偿费用约47万元,截至招股书签署日,暴风科技尚未了结的诉讼案件仍有22起。

  资料显示,去年3月24日,暴风科技正式登陆创业板,开盘价为9.43元,封停当日最大涨幅44%。当时A股正处牛市行情,加上“互联网+”概念的火热,暴风科技凭借天时地利,开启连续29个“一”字涨停模式,打破了兰石重装创下的新股上市连续24个涨停纪录。据统计,暴风科技全年124个交易日,55天涨停。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