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04月26日 星期五

科技 > 互联网 > 正文

字号:  

星河互联:赋能平台实现规模化互联网创业

  • 发布时间:2016-03-30 16:53:30  来源:光明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王磊

  作为一家互联网联合创业平台,星河互联在互联网创业圈中享有盛誉,但在互联网以外并不出名,尤其在大众眼里,这不过是一家普通的互联网公司。

  然而,正是这家创建于2009年的互联网公司,经过7年多的耕耘已经创建出近100家互联网公司,包括巨龙管业(002619,SZ)、众美窝窝(NASQAD:WOWO)两家上市公司,以及小能科技、微网通联、云纵、蜂巢天下等30多家近期拟在新三板挂牌的企业,这些公司中有不少已成为互联网细分领域的领头羊。

  “创建+联合创业”的玩法

  与传统互联网集团每创建一个项目由一个部门、一群雇员来执行不同,星河互联每创建一个项目就成立一个创业公司,注入初始资金先行启动,同时面向整个互联网行业优选与这个项目匹配的一流创业团队,并且把公司大多数股权免费让渡给管理层,让管理层成为创业者,成为boss,成为公司的实际控制人。星河互联把这个过程叫”创建“,创建的核心是把一流项目与一流团队匹配起来,通过星河互联已经拥有的超过20万互联网精英数据库和互联网平台,可以高效地把一流项目与一流团队匹配起来。

  公司创建完成之后,星河互联会成为公司的联合创始人,长期分担那些高难度但低频次的工作,包括战略设计、模式打磨、产品雕琢、研发支持、团队搭建、资金支持、融资安排、资本事件等,这些工作往往对初期的创业者很有挑战,星河互联把这些难事拿过来毫无疑问降低了创业难度系数。

  互联网创业通常由一个团队完成,最好的团队组合是团队的能力之和可以确保公司具有使命达成所需要的核心能力。然而,通常情况是,创始团队的年龄结构、知识结构很类似,对行业格局、行业深度、社会资源等缺少深度把握,还缺少人脉、资金也匮乏,如果在创始合伙人中增加一个相对成熟、有高度、懂互联网、有资源、有资金的贴心合伙人对创业的成功毫无疑问是非常关键的,星河互联就充当了这样一个成熟的联合创始人的角色。

  作为一个互联网的联合创业平台,除了自己联合创建的项目外,星河互联把自己整个平台的“联合创始人”角色开放给了更多的互联网创业者,即创业者带着项目和团队来,星河给予的也绝不仅是资金的支持,一样会在战略、商业模式、团队搭建、产品、技术、融资等各环节把自己创业模块开放给这些企业,与创业者一起联合创业,共同发展。

  而这背后,互联网在中国扮演的角色与在欧美不同,互联网在欧美对传统产业意味着升级,而在中国则意味着”重构、再造和革命“,正如已经发生的电子商务对中国零售业的革命一样。

  这意味着,在中国互联网与传统产业结合的领域将有大量的创业机会,星河互联有接近十个事业部专注产业与互联网的融合,在这个交叉地带频繁创建项目,帮助传统产业实现互联网化,而这也恰恰绕开与BAT的竞争,产业互联网集群也许是星河互联从另外一个视角该有的画像。

  增加传统产业龙头企业,尤其上市公司作为创建的一方,由星河互联和团队的双方创建升级为传统产业龙头企业、创业团队、星河互联三方创建,目标是为传统企业提供量身定做的“互联网+“整体解决方案,希望通过柔性方式帮助传统企业实现互联网升级,以取代简单粗暴的并购。星河互联通常为一家公司提供多个互联网项目创建,相当于先用旁枝嫁接,旁枝长大后,再把旁枝扶正成为主杆。目前星河互联正在与数十家上市公司合作开展创建项目。

  而星河互联的玩法是搭建一个彻彻底底的赋能平台,让平台为每一个合伙人及创业者服务,而不是让他们单方面为平台贡献价值。

  从财务数据上来看,2015年1-10月,星河互联实现了税后4.8亿的利润。值得一提的是,一个创建项目一年后估值一个亿在行业内是经常性的,星河互联通常在初期提供了500-600万的资金,大多数的股权无偿给了管理层,星河互联仍然有6倍多的回报。另外,星河互联注重研究跟踪全球领先的互联网模式,积极总结他们的试错结果,这大幅提高了成功率,再其次,星河互联作为联合创始人分担难的工作并深度运营,降低了创业难度系数。

  星河互联为了彻底赋能创业者,只做创业公司的二股东,让创业者成为boss,成为实际控制人,这一模式让星河互联无法合并报表计算收入,公司大部分收入来自股权收益,这容易被市场误解为是创投公司。从业务实质看,星河互联是一家互联网集团,不是创投,创投是价值发现者,星河互联是价值创造者,管理层的股权来自星河互联,创投的股权来自管理层。星河互联的成本结构与创投也不同,星河互联需要在创建后的运营上大量投入,这不是创投2%的管理费用可以覆盖的。

  创业者身后的创业者

  目前,星河互联有16个事业群,仔细翻看各事业部人员的履历,会发现,这些团队成员基本来自互联网创业者或互联网一线。徐茂栋曾创建过多家公司,是在传统行业和互联网20多年的连续创业者,CEO傅淼曾为Gateway、佳能、华为等全球多家大型企业提供咨询服务,互联网餐饮事业的关屿从传统餐饮公司到饭统网、窝窝,10多年行业高管经验;O2O事业部张志成在O2O行业任高管多年。

  ”星河互联与精英创业者为伴,助力他们成为创业明星,我们更愿意说我们是一家经营互联网创业精英的人力资源公司。“据徐茂栋透露,目前星河互联对团队的录取率仅有千分之五,创始人和管理层都要求一流团队、创业精英,宁缺毋滥。

  只有创业者才最理解创业者,只有一线互联网从业人员才最了解行业中的问题和机遇。这些资深的互联网行业团队,成了星河互联快速识别优秀创业项目、帮助创业团队加快进程、提高创业成功率的资源之一。

  公开信息显示,在星河互联平台上已经创建了近100个项目,但创建只是完成了工作的20%,80%的工作在后面的深度运营,这不同于创投的投资之后就决定了80%的命运。

  “我们相信好的模式是打磨出来的,好的产品是雕琢出来的,好的公司是运营出来的,不是先天的”,星河互联董事长徐茂栋强调。

  而这背后,相对创投对”预见“的依赖,星河互联更相信后天努力的结果。

  目前,中国还没有与互联网创业相配套的资本市场,即使是京东这个市值400亿美元、已经上市两年的公司,在中国今天仍然达不到法定上市标准,上市政策对互联网创业带来的制约是连锁化的,,捉襟见肘的资金不会给创业公司任何容错机会,创业者就象那个不断跃龙门的小鲤鱼,一次跳错则全盘皆输。

  为了帮助创业者降低创业难度系数,星河互联希望把星河生态成员的那些带汗的经验、带血的教训共享给大家。

  2015年,火锅外卖平台锅否启动。试运营阶段,星河互联餐饮事业群总经理关屿就带领团队参与了锅否整个产品的设计过程,并给锅否推荐了三位资深从业者和食材供应商,解决了锅否在团队和供应链方面的问题。

  如今,锅否几个月间就覆盖了全北京,从一天5单到平均一天1000单。接下来,他们在北京再运营一段时间后,准备全国扩张,目标是32个城市。

  在这样的开放策略下,积木云、金掌柜、整点科技等更多的企业在早期就愿意进入到星河互联的创业平台上来,共同创业。

  现在,星河互联纵向有O2O、智能设备、大数据、媒体社交、物联网等16个互联网细分行业事业群以及联合创建的公司,横向有自己的研究部、创建部、运营部、研发部、财务部、法律部、投行部等职能部门,纵横交汇。身处这个系统中成长起来的公司,不再是单打独斗、孤军奋战,而是获得平台之力,彼此相互联结,相互支撑,逐步形成了一个良性、协同发展的创业生态。

  996是星河互联的常态工作模式,”我们是创业者身后的创业者,我们必须与创业者保持一样的创业激情和动力。“星河互联互联网教育事业群总经理朱玫这样解释道。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