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04月19日 星期五

科技 > 互联网 > 正文

字号:  

【大家谈】加快创新 吹响建设科技强国集结号

  • 发布时间:2016-06-01 17:34:24  来源:法制网  作者:王传涛  责任编辑:张洁欣

  全国科技创新大会、中国科学院第十八次院士大会和中国工程院第十三次院士大会、中国科学技术协会第九次全国代表大会30日上午在人民大会堂隆重召开。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出席大会并发表重要讲话。他强调,要在我国发展新的历史起点上,把科技创新摆在更加重要位置,吹响建设世界科技强国的号角。

  “科技三会”的高规格可谓空前。这说明党中央、国务院对于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的高度重视。习近平总书记发表的重要讲话振奋人心,是我国今后一段时间进行科技创新工作的重要指导和根本遵循。总书记既对科技创新提出了明确要求,又为科技创新描绘出了科技领域的“中国梦”——建设世界科技强国。“科技三会”召开,吹响了建设科技强国的集结号。

  中国人民自古以来就重视科技创新工作。春秋时期,荀子提出了“制天命而用之”的理念;《易经》中有“开物成务”的说法。事实也确实如此,中国古代的“四大发明”影响了全世界,推动了世界发展与进步。当下我国科技创新现状虽然并不处于全球科技价值链的高端,但中国人民有科技创新的基因,同时我国拥有4200多万人的科技人才队伍,这是开创未来最可宝贵的资源。当下中国没有理由搞不好科技创新工作。

  科技创新,意义重大。习近平总书记在讲话中指出,“科技兴则民族兴,科技强则国家强”。足以看到,科技创新在一个民族、一个国家中的重要地位。尤其是我国正在建设“两个一百年目标”实现民族复兴的伟大征程中,科技创新的作用不言自喻。具体来说,科技创新的社会作用至少体现在以下几个方面。

  科技创新是适应经济“新常态”的重要路径。科技是第一生产力,只有创新科技,才能从根本上解决经济发展遇到的种种问题。近日,国务院发布的《国家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纲要》为建设世界科技创新强国描绘了路线图和时间表,并作出了“坚持双轮驱动、构建一个体系、推动六大转变”的总体部署。落实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就是要落实五大发展理念,就是要尽快适应经济“新常态”。

  科技创新是提高我国在国际上竞争力的重要保障。中国是世界上最大的发展中国家。要发展,就必须充分发挥科学技术创新的社会作用。近年以来,神舟飞天创造了“中国高度”,蛟龙潜海成就了“中国深度”,高铁刷新了“中国速度”,大望远镜拓宽了“中国维度”;加上人工合成牛胰岛素、高温超导、纳米科技、人类基因组测序、干细胞研究等领域都取得了非常耀眼的成绩,我国在国际舞台上的影响力、竞争力与日俱增。但在多个领域,我们的科技仍然受制于人。这也是必须要面对的现实。这种现状也必须要改变。

  科技创新关乎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建成。科技创新,首先会体现到经济发展层面,但最终会体现到解决就业、提高居民收入、提高社保水平等民生问题上来。今年是十三五规划的开局之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关键时期,创新驱动发展,也驱动着与发展有关的国人生活。因此,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离不开科技创新。

  行棋当善弈,落子谋全局。近年来,随着创新驱动发展成为国家战略,创新成为摆在国家发展全局的核心位置。相信在党中央的正确领导下,在各相关单位和全国科技工作者的共同努力下,无论是进入创新型国家行列和前列,还是到新中国成立100年时使我国成为世界科技强国,都不会奢望。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