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04月29日 星期一

科技 > 互联网 > 聚焦电商 > 正文

字号:  

1号店为何如此怠慢消费者

  • 发布时间:2014-10-22 09:07:32  来源:解放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王磊

  读者毕先生反映:国庆假日期间,我几乎天天为了我在“1号店”网站上买的HTC手机,跟“1号店”磨嘴皮子。厂商已为我的手机开具了官方《换机单》,根据规定,电商理应立即为我更换手机。可“1号店”就是以各种理由推脱,不给我换。

  记者随访

  “序列号”不符不予换机

  记者进行了调查。原来,今年2月,毕先生在“1号店”网购了一台HTC手机。没多久,手机便出现故障。根据用户手册上的信息,毕先生将手机送到了HTC官方售后网点检修,可修理后还是小毛病不断。今年9月,在第三次出现故障的情况下,网点工作人员为他开具了《换机单》。

  拿到《换机单》的毕先生满心以为问题可圆满解决了,未料,电商以手机已超出15天“退换货时限”为由,拒绝了他的请求。毕先生查询相关消保条例后发现,只要厂商开出《换机单》,便可不受购机15天的时间限制。于是,他再次向“1号店”提出换机申请。这回,客服人员告诉他,可换机,但网站需“打报告,走内部流程”。几天后,客服回复称:手机“序列号”与首次购机时登记的号码不符,因此不予换机。

  “序列号”相当于手机的身份证号,怎么会发生变化?一头雾水的毕先生再次前往HTC售后网点询问。工作人员说:“序列号”标注在主板上,由于此前维修过程中更换过主板,“序列号”当然变了。不过,HTC工作人员纳闷:“1号店”这样的大电商,怎么可能不知道这业内常识?

  消保协力促退货处理

  记者与“1号店”取得了联系。客服人员证实毕先生所述情况属实,但坚持手机“序列号”发生了变化,无法证明目前的手机就是当初购买的那部,因此不予更换。记者指出,“1号店”销售HTC 手机,那么,自然与HTC是商业合作关系,手机是否是原先那部,“1号店”若主动向HTC核实,便能有结果,为何要“为难”消费者?此外,根据毕先生提供的数次HTC官方维修记录和《换机单》,也可证明“序列号”发生变化系维修所致。客服人员对此未作回应,仍坚称“根据规定,不能换。”

  浦东新区消保委也开展了协调和沟通工作。记者随后从消保委和消费者双方获悉,“1号店”最终向HTC核实了相关情况,但由于电商已无此款手机,便为消费者办理了退货处理。

  采访手记

  别把难题留给消费者

  诚信,是最根本的经商之道。浦东新区消保委相关工作人员介绍说:这起个案中,电商至少出现了两次不诚信。首先,所谓15天退换货的时间限制,是指新《消法》规定的7天无理由换货和15天产品有质量问题可换货。而根据我国产品“三包”政策,保修期内的“三包”产品,两次维修无法排除故障、当第三次出现问题时,即可享受换货服务。手机的保修期是1年,远超过15天期限。“这一点,电商不可能不知道”。其次,的确如HTC工作人员所述,手机因更换主板导致“序列号”发生变化属业内常识,即便具体工作人员可能业务不熟,电商也有义务向厂商求证,而不是将难题留给消费者。“这一点,电商也不可能不知道。”

  又近岁末,“双11”可能又将点燃消费者网购热情。一方面,消费者应该理性消费;另一方面,“顾客就是上帝”这句商业名言,还望更深刻地实践在商家的具体行动中。(记者 马松 实习生 桂婉舒)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