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03月28日 星期四

科技 > 互联网 > 聚焦电商 > 正文

字号:  

阿里放狠招清理恶意差评 差评师或被永久封号

  • 发布时间:2015-07-30 07:45:00  来源:北京日报  作者:孙雨  责任编辑:王磊

  “不出10天,我们能让一家经营一年的网店倒闭,当然也能让一家饱受差评的商家看上去很美。”这是三年前,一位差评师“骄傲”的言论。差评师利用交易漏洞,形成了一条黑色产业链,从发现目标,到组织人员、敲诈勒索,不少人凭借这份兼职“发家”。但随着阿里信用体系的构建,差评师的好日子快到头了。

  阿里日前宣称,对恶意差评的清理已在阿里体系全面展开,平均每周有15万条差评被鉴定为恶意差评,而被认定为职业差评师的ID(身份标识号)累计已接近500万。此外,阿里还启动了恶意评价追溯删除功能,一旦被认定为差评师,他在一定时间内的历史差评也同样会被删除。“这是电商平台首次在真正意义上撬动了差评师黑色产业链的经济利益。”业内人士表示。不过据记者调查,目前大众点评等有商家评价体系的网站,差评敲诈现象依然猖獗。

  500万差评师“蚕食”卖家多年

  “买衣服最重要的一环就是看买家评价和买家秀,这几乎是决定我要不要买的直接因素。”北京白领小张说,“包括各种生活用品的晒图,自己都会一一点开,决定是否购买。差评多的商品无论商家描述和承诺怎样好,自己都不会买了。”正是消费者的这一心理,以及淘宝天猫的商家诚信体系,让一些职业差评师钻了空子。

  过去几年,职业差评师是淘宝商家最头痛的麻烦。“5分钟拍下35件竹炭鞋垫,就如一场噩梦。”一位淘宝三钻小卖家庄庄回顾,“因为在浙江的村子里做淘宝生意,所以根本没多想,只顾高兴。没想到遭遇的却是差评师的打劫。差评师在拍下这些商品后除了留下QQ号就再也找不到人了,尽管有些人留的地址是天安门广场这样的地方,但几乎也无可奈何。”不管是发货还是不发货,都会引来大批的差评。而对于小卖家来说,这么多差评足以让他关门大吉。

  “那时只有两个渠道,一是到淘宝投诉,一是自行和差评师沟通。”庄庄说,“找淘宝投诉过程繁琐,多半得不到解决,很多时候也只能用几百元息事宁人。”

  隐藏在网络虚拟交易环节的差评师到底有多少?阿里近日第一次揭露了这一庞大到令人惊悚的数据:被命中并认定为职业差评师的ID累计接近500万,平均每周恶意差评达15万条,在高峰时,职业差评师新增ID数曾每周增加4万个。

  恶意差评严重将永久封号

  面对恶意差评,阿里从去年开始建立消费者诚信数据模型,通过一系列算法可以甄别职业恶意差评及差评师,并在商家后台推出一键删除恶意差评工具。

  记者获悉,消费者在阿里旗下任一平台的消费行为都会被记录并累计进入数据库中,阿里巴巴根据这些购物行为可以对消费者进行精确分层,从而甄别出有别于普通消费者的特殊群体,并由此逐渐完善消费者诚信数据模型。

  换个马甲进行差评是否可甄别?据悉,根据这套大数据模型的底层数据积累,阿里信用团队已完全实现ID与ID之间的快速关联。“根据数据库提供的ID关联信息,想要换一个马甲重新再来恶意差评现在已经几乎不可能了”,阿里信用团队负责人表示,该功能上线以来,单周被模型命中的职业差评师活跃ID数下降比率已接近8成。

  阿里方面表示,对恶意差评情况特别严重的ID,系统将要求其完成一系列身份认证,一旦认证失败,将对该ID做永久封号处理。同时,相关ID留下的恶意差评记录将会被系统自动删除,以保证商家的应有权益。另据了解,此前已有多名恶意差评师获刑。2013年7月首个差评师案,杨某等12名“淘宝差评师”敲诈勒索案作出一审判决,主犯杨某犯敲诈勒索罪被判处有期徒刑两年,其余11名被告人被判处有期徒刑十个月至一年两个月不等。

  行业乱象依然猖獗

  尽管阿里开始大面积清理差评,但整个行业乱象依然猖獗。

  在记者的调查中,一位北京咖啡店店主还在为3万元的勒索费生气。“现在很多人决定去哪吃喝都是靠大众点评的评价,但突然某一天,我的点评页面都成了负面评价,虽然自己让朋友写了一些正面评价,但负面评价瞬间又会置顶。”咖啡店主说,“很快就有人以可以删除恶意评价的名义到店里找到我,让我交3万元。一开始不交,但是发现生意真的受到影响后,最后也只能是消财免灾。”

  显然,信用体系的构建局限于阿里体系还远远不够。要肃清差评师这个畸形行业,电商体系还有很长的路要走。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