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科技 > 互联网 > 聚焦电商 > 正文

字号:  

圆通将借壳上市 创始人喻会蛟或成快递业首富

  • 发布时间:2016-03-24 07:58:39  来源:新京报  作者:李春平  责任编辑:王磊

  打算IPO上市的圆通速递加快了其上市步伐。3月22日晚间,大杨创世发布公告,圆通速递将以175亿元的价格向其借壳上市。这也是继去年底申通快递拟借壳艾迪西之后,又一快递巨头选择借壳登陆资本市场。

  评估价值大增4倍

  圆通速递借壳大杨创世一事,在筹划两个月后揭开“庐山真面目”。3月22日,停牌三个月的大杨创世披露重组预案,拟出售自身服装制造资产,同时发行股份收购圆通速递全体股东股份。

  在大杨创世披露的重组“三部曲”中,大杨创世拟将全部资产与负债作价12.34亿元出售给圆通速递控股股东蛟龙集团以及云锋新创,两者分别通过现金支付11.35亿元、9872万元。

  成为“空壳”后,大杨创世将向圆通速递全体股东非公开发行A股股份,购买圆通速递100%股权。截至评估基准日,圆通速递评估价值175.27亿元,评估增值141.2亿元,增值率为413.18%。经协商,交易作价定为175亿元。

  在本次借壳交易中,大杨创世还拟向圆通创始人喻会蛟、张小娟夫妇、以及阿里创投等7名特定对象非公开发行股票,拟募集配套资金不超过23亿元,用于转运中心建设和智能设备升级项目、运能网络提升项目、智慧物流信息一体化平台建设项目建设。

  重组完成后,蛟龙集团将成为上市公司的控股股东,圆通速递将成为上市公司的全资子公司,圆通速递将实现借壳上市。

  圆通毛利率连续3年下降

  圆通速递由浙江桐庐人喻会蛟创立于2000年,初始注册资本仅100万元。2005年,圆通和淘宝签约,成为后者最主要的线下物流供应商。经过十余年发展,圆通速递目前在全国范围已拥有自营枢纽转运中心60个,终端网点超过2.4万个,县级以上城市覆盖率达93.9%,目前拥有2架自有货机,1架租赁货机,开通全货机航线数量3条,全货机运行航站数量为4个。

  重组预案显示,圆通速递2013年度、2014年度和2015年度分别实现营业收入68.85亿元、82.29亿元和120.96亿元,营业收入年均复合增长率为32.54%。然而净利润数据却并没有如此亮丽,2015年的圆通速递净利润从2014年的7.47亿元下降至7.17亿元。

  毛利率数据则表现得更为直观。2013年度、2014年度和2015年度,圆通速递主营业务毛利率分别为21.49%、16.79%和13.42%,连续3年下滑。

  对于圆通毛利率连续下滑,业内人士认为,成本的上升和竞争的白热化是利润率下滑的主要因素。此外,快递企业通过“价格战”占据份额,也是造成快递行业规模不断增长而行业平均单价却呈现下降趋势的原因。

  而借壳上市后,圆通速递承诺2016-2018年度扣非后归属于母公司所有者的净利润分别不低于11亿元、13.3亿元、15.5亿元。

  【争抢第一棒】

  快递第一股 圆通OR申通?

  在圆通上市之前,另一快递巨头申通已于2015年10月宣布借壳艾迪西上市,目前,申通的借壳评估正在进行中。快递第一股究竟花落谁家还未可知。

  让圆通速递登陆资本市场,早在3年前便在喻会蛟的计划中。2013年,圆通速递便聘请立信会计师事务所为其IPO上市提供财务审计服务,其IPO第一阶段尽职调查工作也全面展开。

  不过漫长的IPO准备让圆通速递上市步伐慢人一步。2015年12月,上市公司艾迪西宣布申通快递作价169亿元借壳上市。

  3月1日,艾迪西发布公告,称申通快递借壳评估、审计工作正在持续进行;独立财务顾问和其他机构正在持续开展尽职调查工作。这意味着申通快递借壳还处于前期尽职调查阶段,离监管层审核还需一段时间。圆通与申通谁将成为A股快递第一股,还有待观察。

  新京报记者对比发现,提出上市较晚的圆通估值却比申通略高。申通快递承诺今年实现11.7亿元的净利润,以交易对价计算,市盈率为14.4倍。圆通速递承诺今年实现11亿元净利润,相应的市盈率为15.9倍。

  【同业争上市】

  竞争加剧 顺丰中通拉开上市序幕

  受申通快递标杆效应的影响,顺丰、中通等国内主要快递企业也纷纷加速与资本市场对接的步伐。

  2月18日,“不差钱”的顺丰发布《上市辅导公告》称,顺丰控股(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拟在国内证券市场首次公开发行股票并上市。

  2月22日,媒体报道,中通快递正计划在美国进行IPO。时间定于今年下旬或2017年年初,融资规模在10亿-20亿美元。仅一日之后,宅急送对外宣布公司仓、运、配三大事业部独立经营。媒体报道宅急送此番内部业务架构的调整意味着其二轮融资或已敲定。2月28日,韵达速递在上海宣布启动与多家机构在战略与资本上的共同合作。参与合作的机构包含复星集团、中国平安、招商银行等。

  业内人士表示,尽管行业收入增长较快,但目前快递行业平均利润率已经从十年前的20%下降到现在的3%至5%左右,竞争较为激烈。“今年快递行业资金紧张的问题可能随着价格战的常态化而更为明显。”业内人士表示,对于快递行业龙头来说,若在近期完成上市手续及流程,其先发优势明显。

  国金证券在最近出具的快递行业深度报告中也表示,增速放缓后,我国快递业甚至有可能出现产能过剩现象。2017年之前,主流快递企业将冲刺上市,同时也将上演大量兼并重组事件,突破经营瓶颈。

  【股东都有谁】

  马云、赵薇有望“赚”上一笔

  在圆通上市后,创始人喻会蛟、张小娟夫妇的身价有望突破300亿元,成为快递行业首富。此外,马云、赵薇、史玉柱等也有望借圆通上市狠赚一笔。

  在2月份胡润研究院发布的《2016胡润全球富豪榜》中,顺丰集团创始人王卫凭借46亿美元(约合299亿元人民币),夺得快递行业首富。圆通创始人喻会蛟、张小娟夫妇以24亿美元(约合156亿元人民币),居快递行业富豪榜第二位。

  而在圆通上市后,喻会蛟、张小娟夫妇持有的股份比例虽然将降低至64.36%。但券商研报预计,圆通上市后市值将达到473亿元。以此计算,喻会蛟、张小娟身价将达到304.42亿元。

  这意味着圆通上市后,喻会蛟、张小娟夫妇将身价翻番,并超越王卫成为快递业新首富。

  而在圆通速递上市上狠挣一番的不仅喻会蛟、张小娟夫妇。2015年4月,圆通速递引入战略投资者,阿里创投、云锋新创以25亿元取得圆通速递20%股份。阿里创投、云锋新创背后均有马云身影。马云持有阿里创投80%股份,云锋新创除马云外,还有史玉柱的巨人投资、影视明星赵薇也是其股东之一。

  圆通上市后,阿里创投、云锋新创的股权将被稀释到11.09%和6.43%。以此计算,上市后对应市值将分别为52.46亿元、30.41亿元,较入股时增值57.87亿元。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