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04月18日 星期四

科技 > 互联网 > 聚焦电商 > 正文

字号:  

跨境电商告别“免税时代” 产业亲历者建言新规

  • 发布时间:2016-04-07 09:06:23  来源:新京报  作者:李蕾  责任编辑:王磊

  财政部、海关总署、税务总局三部门日前发布跨境电商零售进口新税制。自2016年4月8日起,我国将实施跨境电商零售进口税收政策,同步调整行邮税,取消了税费50元以内免税等政策,跨境电商将告别“免税时代”,使用“跨境电商综合税”代替行邮税。

  政策将单次交易限值确定为人民币2000元,同时将设置个人年度交易限值为20000元。在限值以内进口的跨境电子商务零售进口商品,关税税率暂设为0%,进口环节增值税、消费税取消免征税额,暂按法定应纳税额的70%征收。超过单次限值、累加后超过个人年度限值的单次交易,以及完税价格超过2000元限值的单个不可分割商品,将均按照一般贸易方式全额征税。

  此消息引发广泛关注,在新政之后,“海淘”商品是否会大幅提价?跨境电商行业是否面临“洗牌”?新政的实施在具体执行方面面临哪些难题?

  对此,新京报举办“4·8跨境进口电商税改新政考”高峰论坛,邀请政府官员、专家、主流电商平台、商户共同就新税制进行解读和分析,并对新政的影响和意义进行探讨,期待对新税制的实施产生积极和实质性指导作用。

  1 税改新政具体执行有难度?

  根据4月8日的税收新政,取消了税费50元以内免税等政策;超过2000元单次限值、累加后超过20000元个人年度限值的单次交易,以及完税价格超过2000元限值的,单个不可分割商品,均按照一般贸易方式全额征税。对于此次新政的规定,不少业内人士表示,在具体执行时面临难题。

  唯品会物流发展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武迪

  唯品会物流发展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武迪表示,有关部门出台政策一定要有细化的配套执行文件,不然在执行方面会面临问题。

  武迪说,新政文件中提到2000元和20000元限值以上的交易,要按照一般贸易征税,但是目前海关系统不完善,并不知道该如何征收这部分税收。“我们希望政府部门在下发文件的时候,有具体执行的标准。”

  一家德国连锁超市的负责人说,这次政策影响比较大的是2000元以上商品的销售,因为公司是订单未动,物流先行,2000元以上的物品在4月8日之后无法售卖,对库存影响较大。另一家商户也表示,如果正面清单没有配套下发,就不清楚应该囤什么货。

  一位参加论坛的专家称,目前的政策有很多矛盾,需要在实践中修正和调整。比如新政中取消了50元的免税额度,但《海关法》中有规定货物商品有一定数额的免税额度;《中华人民共和国进出口关税条例》中也有提到货物的关税税额在50元以下免税的问题。三部委出台的政策属于部门规章,跟此前的两个上位法的地位不一样,具体执行时可能出现矛盾。

  北京大学新媒体营销传播研究中心研究员马旗戟

  北京大学新媒体营销传播研究中心研究员马旗戟表示,政府目前的税收新政,内容比较简化,是把基础的跨境电商税收框架清晰化,为未来动态调整和细化留下框架。

  对于限额是否会随经济发展和居民收入水平做动态调整,中国贸促会研究院研究员赵萍和中国跨境电商论坛副秘书长李鹏博均表示,对一般消费者来说,目前2000元和20000元的限值基本是够用的,未来随着居民收入水平和消费水平的提高,限额肯定会动态调整。

  2 “海淘”商品是否会大幅提价?

  按照跨境新规的标准,奶粉、纸尿裤等热门母婴类快消品类的价格涨幅为11.9%,百元左右的韩国美妆上涨约30%;中高档服饰、箱包等有小幅下跌。

  京东全球购总经理邱煌

  京东全球购总经理邱煌认为,由于4月8日税制的调整,会使得跨境电商平台的一些商品产生价格变化,大部分跨境电商平台的产品价格会有所提高,价格的变化短期会冲击消费者的心理。

  “价格套利、政策套利和信心套利是促使跨境电商前进的主要因素。”邱煌表示,税改新政之后,信心套利和政策套利方面影响不大,但价格肯定会有变化,大部分跨境电商平台的产品价格会有所提高。

  邱煌认为,短期来看,之前购买的产品变贵了,消费者购买欲望可能下降;但长期来看,跨境电商渠道与一般贸易渠道的商品相比,价格还会有一定的差距,只要在用户体验、物流体验方面做到跟内贸接近,跨境电商行业整体是向好的。销售层面长期仍是上涨趋势。

  不过,也有商户表示不会提价。香港一家品牌代理商的负责人在论坛上表示,公司有独特的商业模式,提供从品牌、定价到售后服务等全链路解决方案,几乎取消了所有中间环节,所以即使税收上涨,公司销售的商品也不会涨价。

  德国一家保健品类商家称,传统渠道零售价格高是因为经销商要扣点、卖场要扣点、促销要有费用等,商家进驻跨境电商平台,这些流通的成本就可以节省下来,反馈到消费者。所以即使税改之后税负有所增加,商品的零售价格也不会受很大的影响。

  中国贸促会研究院研究员赵萍

  中国贸促会研究院研究员赵萍认为,消费者去国外购物或者在电商平台跨境购物,一个重要的因素是价格便宜。即使4月8日税制新政之后,相对于进口商品的其他流通渠道,跨境电商平台的价格优势依然明显,也就是说即使增加了税收负担,跨境电商整体价格竞争力并没有改变。“这次税改可能会对一小部分对价格特别敏感的消费者产生影响,但并不会实质性影响人们跨境购物的热情。”赵萍说。

  北京苏宁云商副总经理严春永

  北京苏宁云商副总经理严春永称,在跨境商品的采购方面,价格以及税制都不是目前最主要考虑的。对于消费者而言,商品价格并不是决定消费体验的唯一因素,对商品是否放心更重要。

  3 跨境电商行业是否面临“洗牌”?

  跨境电商迅猛发展的同时,也面临竞争无序的混乱局面,很多环节缺乏监管,存在一定的法律风险。不少跨境电商人士认为,4月8日的税改意味着跨境电商获得国家承认的合法地位,有利于规范行业的不正当竞争现象。但也有业内人士担忧,交了钱后跨境电商能否获得“名分”?“名分”背后意味着什么?

  唯品会物流发展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武迪表示,税制新政对跨境电商来说等于是一个“准生证”,这次税制改革调整之后,跨境电商就“落户”了,可以享受后面的一系列权利和义务,深入发展。

  商务部研究院电子商务研究部副主任张莉

  商务部研究院电子商务研究部副主任张莉表示,跨境电商政策是为了维护企业,不是害企业。目前所有的跨境电商都是不赚钱的,未来持续“烧钱”的企业会死掉。目前的税收机制是暂时过渡机制,政府会建立税收长效机制,真正的长效机制与一般贸易是一样的。

  “这个行业的无序竞争到头了,政府会一手抓促进,一手抓规范,未来政策着力点就是以规范为主。”张莉表示,作为企业要把竞争优势搞准,目标定位是在没有免税政策后怎么做,不然会感觉很痛。

  张莉认为,政府应该顺应市场,企业也应该顺应政策,共同把跨境电商做好,大趋势一定是好的,但过程一定是曲折的,企业要做好充分的准备。

  天猫国际副总经理邢悦

  “作为跨境电商非常期待能够有一个名分,是不是交了钱就可以上户口了?”天猫国际副总经理邢悦表示,“户口”背后不仅仅是税收,还包括一整套针对跨境电商的政策和体系设计。

  “我们做生意最怕的是今天出税收政策,明天再出台个其他什么政策;也很害怕听到暂行标准这类的表述。政府能不能一次性出台一个体系性的东西。”邢悦表示,稳定的政策预期不仅是中国商家经营的基本土壤,也能塑造良好的国际形象。

  “到底我们的名分是什么?我们希望能够尊重个人贸易和新生事物,给出一个合理的名分,出台一整套管理体系。税改一出,跨境电商的这部分商品被定性为货物,后面的所有法律法规适用的都是上世纪90年代的,这会扼杀行业。”邢悦表示。

  北京苏宁云商副总经理严春永表示,跨境电商税制改革有利于规范行业的不正当竞争现象。之前谈到跨境电商首先想到的就是海淘,最初还是靠人从国外带回来,在这种情况下,很多环节缺乏监管,存在一定的法律风险。跨境电商税制改革后,这方面问题能够得到规范。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