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科技 > 互联网 > 2015百度联盟峰会 > 正文

字号:  

2015百度联盟峰会移动为先 升级新互联网联盟生态

  • 发布时间:2015-05-29 16:03:34  来源:中国网科技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王磊

  2015年,移动互联网的发展催生了前所未有的创业热潮,医疗、教育、旅游、金融等传统行业正在被移动互联网改造和颠覆着。智能家居、虚拟现实、无人驾驶正在以最快的速度从梦想变为现实。在移动用户人数持续增长、APP数量激增、广告主移动配额大幅提升的光明前景下,移动开发者和站长如何把握这次新的机遇?

  5月29日,第十届百度联盟峰会在云南腾冲举行。在“移动纪元,联创未来”的主题下,百度创始人、董事长兼CEO李彦宏,携高级副总裁向海龙、副总裁朱光、联盟发展部总经理邓明生现场演讲,共同探讨以创业者为中心构建移动联盟生态圈,帮助开发者、站长向移动转型。

  李彦宏:预测移动互联网两种结局 “三不”打造移动新生态

  每年的联盟峰会上,李彦宏都会将自己最新的产业洞察拿出来与伙伴们分享。今年,李彦宏对移动互联网未来的发展结局进行了预测,展望了现今社会3600行的广阔机遇,并用“三不”来总结百度的生态角色。

  李彦宏认为,目前互联网发展的第一幕PC时代已经结束,第二幕移动互联网的发展渐入高潮。在他看来,中国互联网的未来就代表了中国的未来,中国经济可能有两种结局:一是以后所有的企业只剩下传统主流产业和互联网平台类型的公司;第二种是传统产业真正拥抱互联网,找到提升核心竞争力的right button(正确按钮),需要对行业有深刻的洞察,才能知道要解决什么问题。这些问题利用互联网的技术能力解决后,产业的效率能获得提升。

  李彦宏认为,过去讲360行,今天的社会应该有3600行,每一行都可能出现佼佼者,做得好的甚至可以创造出新的行业。百度要做“连接人与服务”,是希望连接上3600行,因为3600行中的每一个行业中都可能出现各自的佼佼者。

  对于合作伙伴们非常关心的问题——百度未来扮演什么样的生态角色,李彦宏总结出“三不政策”:一,不谋求控股,每个公司都有自己的人格,要让伙伴获得最大的价值;二,不划分合作阵营,不管阿里系、腾讯系、小米系,都是合作伙伴;三,不害怕合作伙伴洗用户,要与合作伙伴一起做3600行,让互联网的力量驱动传统产业。

  向海龙:百度为联盟伙伴插上移动转型的“翅膀”

  向海龙表示,百度用两年时间率先完成了移动转型,实现移动营收占比50%,并通过在技术上不断投入,产品上保持创新,生态上开放共赢,入口能力上保持领先,变现效率上不断提升,营造出一个综合能力的新生态。

  通过多年积累,百度拥有了语音识别、图片识别、机器学习、LBS等多项技术,这将催生更多的创新机会。移动互联网时代,语音和图像的交互会逐步成为主流,00后在百度所有的移动搜索用户中占比为17%,但是他们以17%的用户占比,贡献了34%的语音图像搜索请求。

  同时,拥抱移动用户的需求变化,百度在产品形态上从连接人与信息转变为连接人与服务;综合入口能力上,百度拥有丰富的移动互联网入口资源,2.5亿+用户的APPs、手机百度与百度地图两大超级APP、无线网页及市场份额第一的应用市场,可以最大范围锁定用户。再通过领先的用户建模技术,如用户跨屏识别技术、移动跨流量行为识别技术等,精准识别用户需求,确保变现效率的稳步提升。

  向海龙最后表示,如果把联盟伙伴比作一头猛虎,那么技术就像一对翅膀,为伙伴们的发展“如虎添翼”。百度不仅仅是一家搜索公司,更是一个开放的平台,借助持续领先的技术手段,帮助伙伴们升级产品和服务,开启移动互联新的纪元。

  朱光:技术连接人与服务 和联盟伙伴共创业创富

  “我们所处的这个时代也很特殊,是一个全民创业创富的时期,更是一个很让人看不懂的时期。”百度副总裁朱光现场表示,这个时期有“三个看不懂”,一是中国GDP在下行,A股却惊喜不断;二是创业企业尚不盈利,融资额度一路攀升;三是老百姓收入一直提高,消费额度却一直在降,现在可以1元看电影,1元吃大餐,而这都有互联网各位联盟伙伴的贡献,“百度联盟80万家伙伴,未来我们一起连接人与服务。”

  在朱光的邀请下,51用车创始人李华兵、寻医问药网CEO郑早明、58同城创始人姚劲波,三位杰出的创业者代表分享了他们在这个创业创富时代的心得经验:联盟合作新模式,从流量分成到服务连接;借助百度技术驱动,专注精细化运营与服务;连接人和服务,在搜索里完成服务升级。

  在朱光看来,51用车、寻医问药、58同城在各自领域的创业与转型,恰恰凸显了百度联盟在对不同企业的各个发展阶段的支持与驱动。百度联盟的80万中国互联网同仁无疑已成为最富活力的创业与创富群体。

  邓明生:2015年分成120亿 打造“以创业者为中心的移动联盟生态”

  在峰会现场,百度联盟发展部总经理邓明生回顾了过去13年的发展历程,并分享了百度联盟的多重利好新政策,同时发出了向移动新生态联盟升级的宣言。邓明生表示:“从2002年到2014年,联盟分成从最初的413万逐年递增,达到2014年的71.73亿元。而今年,百度联盟分成预计将达120亿。与此同时,百度也在积极带领合作伙伴实现两个升级:从PC为主的联盟向以移动为先联盟的升级,以分成为主的联盟向以互联网生态为中心联盟的升级。”

  为了让合作伙伴变的更强,百度将在变现、政策、资源、云技术、联盟贷、基金联盟六个方面,向联盟伙伴提供大力支持。变现方面,百度将构建私有交易市场生态体系,提高伙伴变现能力;在政策上,百度推出100%分成+10%的分成激励;资源方面,百度联盟推出JBP计划,通过多样化的合作模式和灵活的分成政策,给予伙伴和广告主更大帮助;资金方面,百度联盟贷计划放贷人民币5亿元的支持;百度还宣布启动互联网生态基金联盟,计划投资总额度将达10亿美元,为创业者提供一站式融资服务。

  伴随着“大众创新,万众创业”的互联网+时代的到来,百度联盟作为中国互联网最重要的创业者联盟之一,已经不再局限于为创新者创业者提供简单的流量变现生态链条,正在创造全维度创新创业者生态圈,践行连接人与服务,让合作伙伴更强的理念。相信凭借百度的平台、技术、数据优势,将帮助更多传统企业实现转型,共同迎接2015互联网+的新挑战。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