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04月20日 星期六

科技 > 互联网 > 移动互联网 > 正文

字号:  

工信部将制定移动互联网应用安全管理办法

  • 发布时间:2014-08-28 13:50:26  来源:中国新闻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汤婧

  数亿手机上网用户的安全问题将有制度保障。记者27日从2014中国互联网大会获悉,为积极维护公共网络安全环境,遏制网络攻击威胁源头,工业和信息化部将研究制定移动互联网应用安全管理办法。

  工信部通信保障局处长付景广在会上表示,在我国互联网高速发展的同时,安全始终是无法回避的重大课题。工信部将积极维护公共互联网网络安全环境,针对黑客地下产业链、移动恶意程序等危害公共安全和用户利益的问题,采取相关措施,加强综合治理;遏制网络攻击威胁源头,建立移动互联网恶意程序监测程序处置机制,健全钓鱼网站的监测与惩治机制。

  同时,工信部将加强犯罪线索的分析挖掘,积极配合公安机关打击网络违法犯罪,完善跨部门、跨行业的联动机制。据介绍,今年4月工信部启动了打击治理移动互联网恶意专项行动。目前,专项行动已经取得初步成功,发现和下架了一批恶意程序,关停了一批恶意程度传播和客户端。下一步,工信部还将研究制定移动互联网应用安全管理办法,探索建立移动应用程序第三方安全检测机制。

  此外,工信部还将加强对云计算、大数据、物联网、移动互联网以及下一代互联网新技术、网络安全业务的跟踪研究,加快推进相关网络安全标准研制,对涉及提供公共电信和互联网服务的基础设施和业务系统,都纳入工信部网络安全防护管理体系进行监管。

  一天新增恶意程序2000多个

  如果你正在手机上使用微信支付,一定要小心了!一个和微信长得一模一样的恶意程序或许正在窃取你的银行账户信息,并拦截银行发给你的短信。而这类影响数亿用户安全的恶意程序正在以每天2000多个的速度增加,移动互联网安全正成为网络安全的新难题。

  “非常危险、危机四伏”——在27日举行的2014中国互联网大会上,国家互联网应急中心何能强用这八个字来形容中国移动互联网安全现状。

  根据国家互联网应急中心的监测,今年上半年,新增的移动互联网恶意程序超过了36.7万,虽然恶意程序增长速度有所放缓,但绝对数量仍然居高不下。其中,传播移动互联网恶意程序的网站域名811个,存在移动恶意程序的应用商店大于300家。记者测算发现,这意味着每天中国的数亿移动互联网网民都将面临2000多个新增“暗敌”的攻击,这还不算已经存在的恶意程序。

  据介绍,目前移动恶意程序99%以上是针对安卓平台的,恶意扣费类的程序占到62%以上,黑客制作恶意程序带有明显的趋利性。

  截至2014年6月,中国网民规模已达6.32亿,手机上网使用率达83.4%,首次超过传统电脑的使用率。“在移动互联网时代,安全比发展更重要,发展需要建立在安全的基础上。”南京邮电大学信息产业发展战略研究院院长王春晖说。

  “我们采用的计算机体系有着天然缺陷,安全性比较差,随着我们对信息化的依赖越来越高,程序量越来越大,漏洞的增大也是必然的。”360公司副总裁谭晓生说,可以预计在未来的两三年内,这种漏洞会有大规模爆发的趋势,是移动互联网安全的主要威胁。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