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04月29日 星期一

科技 > 互联网 > 移动互联网 > 正文

字号:  

微信电话本受信号影响较大 或难冲击运营商

  • 发布时间:2014-11-14 07:56:50  来源:中国经济网  作者:蒋柠潞  责任编辑:汤婧

  在互联网金融与我们的生活息息相关的今天,你想过网络购物,想过零钱理财,那么,你可有想过免费打电话? 11月11日晚间,就在电商们火拼“双十一”的时候,腾讯在多个手机应用商店上线可以“免费”语音通话的“微信电话本”APP。据宣传,这款APP最大的特点是可以“免费”打电话,这对众多市民来说,无疑是个重磅利好消息。

  但据中国经济网记者了解,“微信电话本”所谓的“免费”,实则是免通话费,但运营商会收取正常的流量网络使用费。正因如此,有分析指出,“微信电话本”等网络电话的推出并不足以冲击运营商。

  看点:“免费通话”PK运营商传统语音通话

  据中国经济网记者了解,“微信电话本”的最大特点是能够拨打免费网络电话。在使用时,需要通话双方都下载此App并绑定手机号码开通免费通话功能。当对方未接听电话时,会自动转入语音留言,留言可以在通话记录详情页进行收听。

  那么,“微信电话本”真的可以免费通话吗?据中国经济网记者了解,有业内人士算了一笔账,使用“微信电话本”通话5分钟,花了2M不到的流量,按照现行运营商流量套餐包计算,2M大概6毛钱。如果双方都在wifi环境下进行通话,那么才算真正意义上的“免费”。

  此外,对于“微信电话本”的推出,有分析认为,将对运营商形成巨大冲击。但也有分析指出,“微信电话本”等网络电话业务并不会对运营商造成影响。易观国际高级分析师庞亿明认为,虽然网络免费电话之前已经有很多企业或产品尝试,但是都未能受到广泛的关注与使用。原因即在于通话,大部分用户的习惯还尚未养成,而且虽然名义上免费,但是需要花费流量费用,且受信号的影响较大。

  《21世纪经济报道》引述一位中国移动内部人士称,网络电话的推出,运营商每年减少的收入也就100多亿。而这种变量放在运营商几千亿的盘子里,根本感觉不到。OTT的冲击其实没有外界炒作的那么凶猛。

  警惕:网络电话仍处灰色地带

  事实上,在“微信电话本”推出之前,类似的通话类APP已经有很多,也都具备了所谓的“免费”通话功能。而今年以来,包括手机QQ、微信、易信在内的OTT应用(指通过互联网向用户提供各种应用服务)更是步步逼近运营商核心业务。

  尽管OTT业务在 “野蛮生长”,但市场似乎对网络电话的监管心存顾忌。据中国经济网记者查阅资料发现,原信产部于2003年2月公布的 《电信业务分类目录》,将IP电话业务列入基础电信业务范围,规定只有具有基础电信业务经营资格的运营商才能经营网络电话。此后一直没有开放禁令。

  对于“微信电话本”是否触及监管政策红线,独立电信分析师付亮表示,该应用的通话模式是网上对网上,并随时可以将网络电话转为普通电话模式,并未出现“网络to电话”的通话模式,绕开了政策限制。

  此外,在4G大发展的前提下,网络电话解禁或许只是时间问题,但目前的网络电话业务基本处于灰色地带,无法解决合法性问题。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