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03月28日 星期四

科技 > IT业界 > 正文

字号:  

政府安全软件采购“剔除”卡巴斯基、赛门铁克

  • 发布时间:2014-08-05 07:08:33  来源:新京报  作者:林其玲  责任编辑:汤婧

新京报制图/师春雷

  棱镜门”事件后,政府对国外软件厂商的“安全性”不再信任。继微软win8之后,两家国外安全厂商赛门铁克和卡巴斯基也被排除在中国政府反病毒软件中供应商名单之外。

  反病毒软件 “国产化”浪潮

  8月3日,路透社报道称,出于安全因素考虑,中国政府已将美国反病毒软件供应商赛门铁克、俄罗斯的反病毒软件供应商卡巴斯基实验室排除在安全软件供应商之外。同日,《人民日报》在其英文Twitter账号上发布消息,称政府采购单位“已经将赛门铁克与卡巴斯基”从安全软件供应商名单中剔除出去。

  《人民日报》在其英文Twitter账号上表示,政府采购办公室批准使用的五个杀毒软件品牌均为国内品牌,分别为:奇虎360、启明星辰、北京江民、冠群金辰和瑞星。

  在此之前,卡巴斯基已经连续多年向中国政府提供杀毒软件。去年上半年“棱镜门”事件爆发后,事情就起了变化,下半年奇虎360首次进入了杀毒软件的政府采购清单。

  8月3日卡巴斯基发表声明称,目前并没有任何证据表明卡巴斯基产品被政府禁用,媒体夸大了事件的严重性,正在积极跟有关部门进行沟通。

  卡巴斯基称,中央政府采购网现阶段暂时取消了所有国外安全供应商资质,只保留了国产安全供应商。但此变化只涉及中央政府采购预算范围内的中央国家机构,地方政府和国家企事业单位等并不在此规定范围之内。截至记者发稿时,赛门铁克公司尚未对此做出回应。

  “棱镜门”事件让政府愈看重“可管控”

  斯诺登曝光美国“棱镜门”事件后,包括思科、IBM、微软、高通在内的其他一些美国企业,先后在中国市场遭遇危机。

  据媒体此前报道称,今年7月初公安部曾下发通知,要求各级公安机关今后禁止采购赛门铁克的“数据防泄露”产品,并尽快用国产软件予以更换,原因是该产品存在窃密后门和高危安全漏洞。

  媒体评论称,中国政府担心使用国外技术产品而遭到监控,从而选择使用国内信息技术产品。将赛门铁克与卡巴斯基从安全软件供应商名单中剔除则是内地出于信息安全考虑作出的最新反应。

  360负责政府采购的相关人士表示,相比民用市场,政府市场更关心产品的可控性和合规性。“因为政府的安全要求非常高,如果产品不可控,一旦出现不为人知的后门或漏洞,政府将会遭受巨大的损失。”

  该人士称,在世界范围内,各国对其他国家在安全问题上都是区别对待的。虽然国外安全厂商历史悠久,但这些公司的核心技术和核心团队不会放在中国,一方面无法快速响应国内的安全威胁变化,另一方面,政府无法对其源代码进行完整的安全审计,由此也会引发信任问题。

  赛迪顾问的报告显示,目前在国内信息化程度较高的企业里,赛门铁克拥有绝对优势。赛迪顾问报告显示,拥有10000台以上终端设备的企业群体里,赛门铁克是杀毒软件的首选,比例达到62.5%。业内人士担忧,国企和央企会紧跟政府步伐,弃用赛门铁克。那么赛门铁克在华市场份额恐将进一步缩水。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