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04月18日 星期四

科技 > IT业界 > 正文

字号:  

移动芯片领域亏10亿美元 英特尔一直做无用功?

  • 发布时间:2014-10-24 09:34:05  来源:人民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汤婧

  英特尔正“痛并快乐着”走在转型路上。日前,英特尔发布了2014财年第三财季的财报,财报中收入、营业利润、净利润等几项关键数据均有理由让英特尔欢呼庆祝,但于此同时,英特尔移动与通信事业部仅收入100万美元,亏损超10亿美元造成的“阵痛”却不断袭来。

  移动与通信事业部担负着英特尔转型的重任,但这样的财报成绩显然不能令人满意。转型并非一朝一夕就可完成,甚至耗掉三年五载也不见得能取得怎样的成果,如果仅以财报成绩来否定英特尔的转型努力,并不客观。这几年,英特尔已经在各个方面布局落子转型,因此对于英特尔来说,或许现在更多的只是在蓄力,默默的等待一个机会,一个集中展现转型成果的机会。

  英特尔财报喜中见忧

  全球最大的半导体芯片制造商英特尔最近公布了新一季度的财报,财报显示2014财年第三财季英特尔取得了146亿美元的收入,环比增长5%,同比增长8%,收入创下历史新高;毛利率65.0%,环比提高0.5个百分点,同比提高2.6个百分点。利润方面,营业利润45亿美元,环比增长18%,同比增长30%;净利润达到了33亿美元,环比增长19%,同比增长12%;每股收益为66美分,环比增长20%,同比增长14%。

  如果以部门角度看待这份财报,英特尔的支柱部门表现给力——PC客户端事业部收入92亿美元,环比增长6%,同比增长9%。几个主要的部门表现也属上乘。数据中心事业部收入37亿美元,环比增长5%,同比增长16%;物联网事业部收入5.3亿美元,环比下滑2%,同比增长14%;软件与服务部门收入5.58亿美元,环比增长2%,同比增长2%。

  对于这份漂亮的财报,英特尔CEO科再奇表示:“我们对公司取得的进展十分满意。我们达成了第三季度史上最好的收入,利润也很棒。还有太多事情要做,但财报给了我们充足的信心,我们正在多个激动人心的新市场上成功拓宽了产品线。”

  然而,英特尔也并非高枕无忧。担负着转型重任的移动与通信事业部当季营收仅100万美元,在公司146亿美元的总收入里,几乎可以忽略不计。而与100万美元营收相映衬的则是部门亏损10.43亿美元的数字,并且这也是该部门2014年以来连续第三个季度亏损。对此,英特尔的说法是,公司还是移动芯片市场的后来者,主要精力在于打造生态圈,看重的是追赶速度。

  看来,无论转型如何艰难,英特尔也将一路到底。

  英特尔步步落子转型路

  英特尔一直对移动芯片市场虎视眈眈,视作转型路上必须拿下的关口。先是在两年前推出首款SoC芯片“Medfield”希望切入智能手机市场,可是合作的终端厂商寥寥。后又选择产品形态更接近PC、对通信要求不高的平板电脑做为拓展移动芯片市场的平台,也面临严峻的竞争形势。然而,英特尔一直没有放弃在移动芯片市场的布局。

  就在上个月,英特尔宣布与紫光集团的合作,投资约15亿美元入股紫光集团旗下展讯通信和锐迪科微电子。业界分析,合作有助于推动英特尔技术架构的拓展、通信产品的研发、芯片代工的优化和中国市场的稳固。

  两个月前,在人才储备方面,英特尔也一反注重内部挖潜的常态,从竞争对手高通手中挖来高管——菲塔齐。此人之前负责高通旗下的网络以及通信类芯片业务。对此业界认为,英特尔罕见的挖人动作,表明该公司目前急切希望改变移动芯片市场的窘境。

  同样也是在8月,英特尔宣布将以6.5亿美元现金收购半导体设备供应商安华高科技旗下的网络芯片业务。英特尔表示,这笔收购交易将使英特尔在网络设备芯片供货市场更具竞争力,并能够为其客户提供更为完整的产品组合。

  更早一些的时候,今年5月,英特尔与国内的瑞芯微电子有限公司达成战略协议,双方将面向全球入门级安卓系统平板电脑,共同推出基于英特尔架构和通信技术的解决方案。科再奇表示,与瑞芯微电子的合作,有助于英特尔通过务实和多样的途径在全球移动市场提升份额。

  短时间内一连串的收购、挖角、合作举措已说明英特尔对于转型发力移动芯片市场的全盘考虑,并且正在逐渐加快布局速度。

  英特尔蛰伏等待时机

  回到英特尔刚刚公布的财报上,第三财季旗下移动与通信事业部当季营收仅100万美元,而相关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英特尔平板电脑芯片的出货量已经达到1500万。1500万的销售量换回的是100万美元的收入,如此悬殊的差距让业界直呼不解——简单计算,每枚芯片的售价不到0.07美元,大大低于市面上5-10美元的平均价格。对此,业界分析认为相对合理的解释是英特尔将平板电脑芯片视作其在移动市场的战略性投资,并且正以不计成本的方式希望快速扩张市场份额。

  值得注意的是,这似乎不是英特尔一时兴起的举措。之前的一个财季英特尔在这方面的收入是5100万美元,更早的一个财季则是1.56亿美元,换来的都是每个财季10亿美元左右的亏损。

  对于英特尔的好消息则是PC市场的回暖以及对该市场主要竞争对手ARM的节制,大大缓解了公司的财政压力。同时,在移动芯片市场爱立信、博通的退出也有利于英特尔填补他们留下的市场份额。虽然高通还是一如既往的一骑绝尘,但通过与展讯等的联姻,已经让英特尔大大拉近了与行业老二联发科的距离。

  如今的移动芯片市场投资巨大,英特尔要想后来居上,烧钱是不可避免的。可是,企业终归是资本动物,通过这种不计成本的方式培养市场并非长久之计。更何况竞争对手也在进步。因此,对于英特尔来讲,转型移动芯片市场或许需要提速。同时,还需要一点运气等待一个机会,一个提速的机会。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