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04月23日 星期二

科技 > IT业界 > 正文

字号:  

黑客可通过照片复制指纹 你拍照还敢比剪刀手吗

  • 发布时间:2015-01-04 08:14:00  来源:华龙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王磊

  这两天,一则科技消息颇受网友们关注:欧洲最大的黑客联盟“混沌电脑俱乐部”近日称,他们可以通过一系列照片复制出人们的指纹。

  如今,指纹识别被广泛用于日常生活,如智能手机解锁、家庭门锁、移动支付等等。指纹若真能通过拍照被复制,那么,拍照时喜欢摆“剪刀手”的网友,真的就要小心了!

  网络传言

  成功复制政治家指纹

  近日,“指纹可通过照片被复制”的消息在微博中被广为流传。记者发现,这则消息来自一名混沌电脑俱乐部、代号为Starbug的黑客,他声称已经用商业软件和“标准照片相机”拍出的照片克隆了一位德国政治家的指纹。该黑客表示,曾近距离拍下这位政治家的拇指,并从不同角度拍下她的照片。

  “不能随便给人拍手的照片咯?”、“拍照时再也不敢比出 剪刀手 了。”……网上的评论看似轻松,却无不隐约透露出大家的担心。不过,也有网友质疑,这种技术是否真的可以实现?

  技术分析

  难度较大但可实现

  近日,360手机安全专家陈冲接受了商报记者采访,并从技术层面对网传的方法进行了解释和分析。

  陈冲解释,指纹的基本纹路图案有环型、弓型、螺旋型。局部特征则是指纹上的特征点,即指纹纹路上的终结点、分叉点和转折点。指纹识别技术通常使用指纹的总体特征如纹形、三角点等来进行分类,再用局部特征如位置和方向等来进行识别用户身份。

  “从理论上来说,该黑客所说的技术是可以实现的。”陈冲表示,黑客所说的方法总共有两个步骤——拍照和还原。关键取决于对手指拍摄照片的清晰程度和角度,以及后期指纹还原软件的准确度。陈冲说,指纹中的中断、分叉或转折而形成的点就是细节特征点,而这些细节特征点,就是提供了指纹唯一性的确认信息。陈冲解释,其中最大的难点是要将对获取的手指照片,使用指纹识别核心算法系统软件进行还原,模拟出照片中的指纹特征,进而复制出指纹模型。

  知乎用户潘劼尧是一名产品设计师,他告诉商报记者,复制用户的指纹来解锁设备虽然从表面上来看难度不高,但从技术手段上来看的话,是需要大量的成本的。

  纵深

  指纹“被盗”终身受损

  指纹,由于其具有终身不变性、唯一性和方便性,已几乎成为生物特征识别的代名词。“指纹被盗后,损失将是一生的。”知乎用户潘劼尧认为。

  360手机安全专家陈冲称,随着技术的成熟,如今指纹识别已经被广泛运用于生活产品,比如智能手机、家庭门锁,更重要的还有移动支付领域。也就是说,如果指纹被复制,对方就可以进行转账或付款。现在黑客常用的会通过指纹膜、简易指纹复制等方法破解指纹锁。

  潘劼尧说,以目前的个人终端安全需求程度和技术难度,指纹解锁是较具性价比的。目前有越来越多的厂家,开始推出更加合理的加密手段,类似角膜、声纹、笔迹等等,而这些加密手段,会随着破解技术的发达不断升级,“所以,不管是过去还是现在,加密手段都是暂时的。”

  提醒

  指纹外泄后果严重

  渝中区公安分局民警表示,在通常情况下,如案件侦破中,指纹一般起佐证作用,但指纹提取受周围环境影响较大,留下指纹的时间长度以及空气湿度等因素,都将增大指纹提取难度。

  民警提醒,当前网上有很多网店能够制作指纹膜,但是每个人的指纹都是独—无二的,一旦泄露可能带来极大的安全隐患。不但个人独特的指纹信息外泄,—旦落入不法分子手中,财产安全也会受到威胁。要注意不随便制作此类指纹膜,留下指纹信息的设备要注意及时清理,防止被不法分子复制。此外,注意有关指纹信息的照片也要谨慎存储,切勿外泄。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