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科技 > IT业界 > 正文

字号:  

CES展:超25%参展商来自中国 树国际品牌形象

  • 发布时间:2015-01-06 15:46:47  来源:光明网  作者:喻离  责任编辑:汤婧

CES展:超25%参展商来自中国 树国际品牌形象

  中国制造产品遍天下,特别是在美国,那里的电子产品,大部分是由中国生产。而相较于人们如雷贯耳的‘made in china’,来自中国的科技品牌在海外的知名度则相形见绌。

  CES大会于本周在拉斯维加斯开幕,因而,许多中国企业都希望能够在这个全球最大的消费者电子产品大会上,打响自己的名号。为了进一步建立自己的国际品牌形象,联想和华为等大型企业以及一批小型中国电子产品厂商,在今年的CES大会上十分显眼。

  虽然微软和苹果等美国企业并不参加CES大会,但许多中国公司仍旧将这个美国最大的电子产品展,视为其提升自己品牌在美国市场认知度的绝佳机会。根据CES给出的在线参展商名单,在今年的大会上,超过25%的参展商都将来自中国。

CES展:超25%参展商来自中国 树国际品牌形象

  多年来,海信一直默默地在为其客户代工生产电视机及其他电子产品,以在沃尔玛及百思买等美国大型零售卖场销售。但三年前,海信决定以自主品牌产品进军美国市场。海信集团副总裁林澜表示,“海信是中国第一大电视机品牌,但我们在中国取得多大的成功并不重要。美国和欧洲是我们必须成功打入的两个关键市场,否则,我们不能被称作是一个全球性品牌。”

  海信在CES大会长展示了自己全新的电视机及其他产品设备,其中包括一款名为Chill的饮料分配器。该产品将在美国大型零售商好事多(Costco Wholesale)上架销售,售价约为600美元。该产品类似于一款没有投币口的饮料贩卖机,可将饮料分为四类,放置至多72罐听装饮料。

  海信及其他中国企业今年在拉斯维加斯也投放了不少的广告,比如,在拉斯维加斯会展中心(Las Vegas Convention Center)的主楼上,就有一款显眼的大型广告牌,在展示海信的100英寸电视机产品。另外一家中国企业则在拉斯维加斯的单轨列车站台的门上,画上了自己的标志。另外,海信的竞争对手TCL,也在拉斯维加斯会展中心留下了自己的品牌符号。

CES展:超25%参展商来自中国 树国际品牌形象

  除上述两家企业外,中国其他的大型电子产品厂商,今年也将他们的目光投向了美国市场。其中最为人所熟知的就是,去年在美国先收购后了摩托罗拉移动业务及IBM低端服务器业务的联想集团。根据市场研究机构IDC的数据,联想是目前全球最大的PC厂商,其在2014年第三季度占据全球20%的市场份额,但其在美国市场所占份额仅有10.7%。

  联想首席营销官大卫·罗曼(David Roman)表示,为了加强自身在企业市场的竞争力,联想在2005年收购了IBM的PC业务,但即便如此,联想品牌先前在美国普通消费者心目中的认知度仍然较弱。

  为此,联想砸下重金,以提升自己的品牌知名度,比如,邀请在电影《乔布斯》(Jobs)中饰演已故苹果联合创始人史蒂夫·乔布斯(Steve Jobs)的美国男星阿什顿·库彻(Ashton Kutcher),成为公司的形象代言人及产品工程师。罗曼表示,“美国现在已经成为我们的高端消费者品牌主要关注市场。”

  其实,在构建品牌认知度这方面,大多数中国企业所遭遇的问题远超过联想。据品牌研究公司Millward Brown的一份研究显示,仅有6%的美国民众能够叫出一个中国品牌的名字,而这些民众通常都将中国品牌与负面消息联系在一起,比如产品安全问题及假冒伪劣等。

  在全球最大的综合性品牌咨询公司Interbrand发布的2014年全球百佳品牌排名名单中,仅有一家中国企业入榜,即,排名第94位的华为。

  相对于其他中国企业,华为面临的挑战较为特殊。先前,美国因担心华为的电信设备可能存在可被用来监听海外客户的“后门”,已无形地将华为排拒在美国电信通讯设备市场的大门外。虽然华为一直在不停地否认这些指控,但无奈之下,华为还是将其在美国市场的业务重心转移到了争议较少的消费者产品领域,比如智能手机等。

  去年,华为面向美国市场,推出了首款自主品牌智能手机,Ascend Mate 2。上月,华为则在纽约时代广场为其子品牌智能手机荣耀6 Plus 打起了广告。华为美国终端业务总裁许志强表示,今年,公司计划在美国市场推出更多华为高端智能手机产品。他表示,他的目标是让华为跻身成为美国三大智能设备厂商之一。

  许志强相信,监听指控并不会对华为的智能手机业务造成影响,因为,其智能手机设备所采用的是标准版Android操作系统。而且,华为多年来一直在为美国移动运营商代工生产自主品牌智能手机产品。他表示,“Android手机就是Android手机。消费者关注的是产品,和你所提供的服务。”

  另外一家来自中国的智能手机厂商中兴(ZTE)上月发布了全新商标,以获得更多的美国用户。该公司移动技术及合作部门高级主管Waiman Lam表示,他意识到了中国企业所遇到的品牌塑造挑战。但他补充道,随着中国电子产品厂商发布更多的高端及创新产品,人们的观念也正出现变化。

  他表示,“中兴正在努力尝试改变人们脑中,对中国产品廉价且质量差的刻板印象。我们在十分努力的想要打破这种观念。”

  虽然中兴在美国市场的品牌认知度有限,但其智能手机产品在美国市场的销量已经超过索尼及诺基亚。通过推出低价的裸机设备,中兴目前已经成为美国第四大智能手机品牌。

  除了大型中国企业,小型中国厂商也希望能够借助本周的CES大会,提高自己的品牌认知度,并寻求新的商业合作伙伴。

  在美国当地时间上周日晚间的CES大会活动上,一家名为生迪光电科技股份有限公司(Sengled Optoelectronics)的企业吸引了不少记者驻足。该公司推出了的LED灯泡不止能够照明,还具备其他内置功能,比如Wi-Fi及视频摄像头等。

  生迪光电美国地区业务总经理Alex Ruan表示,“我们是首个入驻苹果在线零售店的中国品牌。”该公司推出的照明产品具备具备视频摄像或立体扬声器等功能。

  另外一家参展的中国企业名为乐泡(Lepow),该公司的产品主要是蓝牙扬声器及内置移动电源的智能手机外壳等。该公司去年在中国的销售额翻番至1600万美元,但该公司联合创始人Julianna Le表示,仅在本土市场实现增长是不够的。2013年,她和公司其他创始人迁至硅谷,已向海外进行业务拓展。她表示,“我们想要建立起一个国际品牌,美国是实现我们目标的第一步。”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