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科技 > IT业界 > 正文

字号:  

Apple Watch开卖:中文内容不完善 黄牛加价

  • 发布时间:2015-04-27 07:27:02  来源:北京晨报  作者:焦立坤  责任编辑:王磊

  上周五,在各路“土豪”的尝鲜声中,Apple Watch正式开卖。当越来越多的年轻人用手机取代手表,从这一天开始,苹果告诉他们:嗨,现在可以用手表看时间,还能刷朋友圈,做手机助手。

  不过,也是从这一天开始,很多人的一天变成了18小时,因为第一代苹果手表只能用18小时。

  尝鲜者遭遇不少小Bug

  “和Siri刚出来的时候类似,好多中文内容不完善”

  从上周五起,微信朋友圈便被苹果手表刷屏,第一时间拿到货的网友们纷纷开始“晒手”。据目测,晒出的苹果手表大多数是铝合金材质的运动款,少量是不锈钢材质的标准款,还没有哪位土豪亮出黄金版。

  重度果粉、iOS“程序猿”肇鑫在上周五下午3点半收到货,肇鑫迅速进入了“苹果手表时间”,不过捣鼓半天发现了不少小Bug,比如Siri不能说话,只有文字;Siri天气预报显示华氏度,而非摄氏度;用iMessage语音对话发送几次失败,甚至干脆提醒去iPhone查看……他感觉目前的问题和Siri刚出来的时候类似,好多中文内容不完善,但软件问题相信应该很快就能解决。

  闰土社交CEO李铁也是在第一天就收到了手表,戴了两天后他告诉北京晨报记者,电池续航能力没有想象中那么差,如果用得不是特别频繁,大约能坚持1天。但感觉没有太大实用价值,估计用几个月就束之高阁了。李铁说目前这个新玩意儿给自己最大的用处是消息提醒,不过他指出在未来移动支付上可能更有用武之地。

  也有科技网站分析指出,目前苹果手表的应用除了少数做得还可以,大部分是“猪一样的队友”。且大部分应用都依赖iPhone,载入速度较慢。还有网友抱怨,收到货几个小时就已经刮花,不过难辨真伪。

  还有科技网站第一时间将苹果手表拆解开来,想搞清楚架构以及成本。不过他们恐怕要失望了,因为该表的核心计算模块用牢固的树脂进行了封装,以防被直接拆解。

  黄牛眼睛又亮了

  “运动版加价2000元,不锈钢版要加价4000元”

  尽管上市时候静悄悄,但已有不少明显为苹果手表代言,像美国歌手“水果姐”Katy Perr和碧昂斯都已经戴上了。据悉,在6月份前,苹果零售店不提供现场售卖,用户只能在苹果中国官方网站下单。目前3个系列38款手表发货时间几乎都在六七月份。不过在海外市场,苹果还选取了极少数精品店来出售手表。

  咨询服务公司Think Big Analytics的数据显示,Apple Watch的毛利率很可能超过60%,将是苹果最有利可图的产品。其中最赚钱的当然是18K金版。该机构预测Apple Watch前两周的预订量将达到300万块,而这只是个开始。

  来自供应链的消息称,苹果将今年手表的出货量目标定为至少2000万块,这超出了大多数分析师的预期。分析师对于苹果手表今年的销量预期从1000万块至2600万块不等。

  毫无疑问,目前苹果手表大受追捧,中国的黄牛就是一个例子。

  开卖首日,黄牛就活跃起来。由于此次苹果手表在华的官方正规渠道只此一家,不可避免地出现了供不应求的局面。在中关村卖场第一时间就出现了苹果手表的身影,不过价格很离谱,比如运动版要加价2000元,不锈钢版要加价4000元,黄金版则基本无货。当日在苹果三里屯零售店门外,已经拿到现货的黄牛也叫嚷着加价千元兜售。

  一大波智能手表来袭

  这不是苹果的独角戏,小伙伴们都在动脑筋,试图吸引业界关注,整个智能穿戴行业都很忙。

  就在苹果手表开售的同时,三星向开发者发出邀请,放出将推出圆形智能手表的消息。这将是三星的第七块智能手表,据说三星已经联合了一大波开发者,打造Gear生态系统。目前圆形智能手表并不多,比较典型的是Moto 360。半月前,摩托罗拉开始降价促销这款手表,据说第二代产品将于今年10月上市。

  最近有一大波智能手表开始密集登台。本月初,深圳的倍轻松科技发布全球首款健康心表UME Watch,它专注心脏健康,号称可随时监测主人的血氧、心率、心电状态,及早发现心脏病隐患。该公司董事长兼总经理马赫廷说,没法跟苹果这样的巨头相比,公司希望在心脏健康领域有所建树。

  本月中旬,百度也发布了专为智能手表打造的DuWear系统。百度方面表示,眼下智能手表市场热度持续升温,该系统的推出及时弥补了苹果手表只支持自有移动设备,而安卓Wear又无法进入中国的缺憾。装有该系统的第一代产品有望6月份首发。另外据说腾讯也在布局。而联发科已经出了两个智能手表的方案,无疑将大大降低进入门槛。

  海外品牌也在加速入华。继3月份Pebble正式推出中文版后,本月初,法国智能手表品牌Withings也面向中国市场推出两款智能手表。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