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科技 > IT业界 > 正文

字号:  

索尼业绩低迷的真正原因揭秘:美式经营不彻底

  • 发布时间:2015-05-25 15:15:57  来源:环球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汤婧

  日本J-CAST网站5月24日的一则报道对索尼(SONY)的衰败原因进行了分析。关于对索尼复兴道路的探索,有人评论“应摆脱美式经营策略,回到制造商品的原点”。看起来,采用美式不注重商品制造而只追求利益的经营方式是索尼目前不景气的理由。

  但使索尼低迷真的是因为采用了美式经营策略么?如果像以前一样注重商品制造,索尼就真的能够复活么?这是一个很好的值得探索的问题。

  既不重视商品制造也不重视股东的索尼

  首先,我们来看一看现在的索尼是一个怎样的组织。据四季报相关消息,工作人员平均年龄42.5岁,并且其中4成都是管理层,索尼的职员构成已经变得相当扭曲。现在,索尼公司已经不再是“美式经营”,也不是其他什么经营方式了。

  然而,有观点认为索尼现在也不重视商品制造。稍微设想一下,若有10名工作人员,那么其中有1名部长,1名代理部长,2名课长和6名普通职员。这种职位关系,能够使索尼自由活跃地制造商品么?

  面对6名普通职员,就有4名管理人员。而且,从人员经费这一方面来看,管理层会更高一些。难道就没有人会想到索尼目前与“重视生产前线的技术人员,自由活跃地进行生产”的状态还相差甚远?

  如今,索尼确实没有以前那样重视商品本身的制造,但是,经营方式也没有“美式经营”的合理性,倒不如说,索尼目前融合了两者的弱点才成为了现今的这种状态。

  美国曾经摸索出的道路

  很少有人知道,实际上美国的大型电器制造企业曾经也采用和日本相似的长期雇佣制。但是,1980年后,在和日本电器制造企业的激烈竞争中,GE(通用电气公司)和IBM(国际商业机器公司)等大型企业进行了彻底的降低成本和10万规模的裁员行动,才奠定了如今辉煌产业的基础。

  恐怕,索尼的经营,也尝试过和Welch或者Gerstner等公司同样的道路吧,只是没有成功。正好前几天,索尼原总裁出井伸之在采访中爽快地承认了这一点。

  “国家的规则也已经成为了一种障碍。日本是一个不能够解雇员工的国家。(企业想要)改变企业形式的想法也没有被法律认同。”--

  总结来说,使索尼低迷的真正原因不是美式经营,而是美式经营的不彻底。

  如果大型企业以终身雇佣制来照顾国民的生活,表面上看来,社会貌似很安定。那么那些没能进入大企业的人怎么办?右派会认为“他们没有好好学习,是他们自己的责任”,而左派会以“没有好好实施终身雇佣制的中小型企业的经营状态不佳,应将它们整合起来进行管理”那样的理由蒙混过去。事实上,就是像这样,将不好的东西掩盖起来,日本才始终持续着(对应届毕业生来说)极为贫乏又极为廉价的社会保障制度。

  但是,这种社会保障制度却渐渐地剥夺对企业来说最重要的活力,最终以经济停滞的方式,给全体国民带来巨大的灾难,这是很早以来本人所持有的观点。索尼这个公司大概就是这种状况。

  最后,关于索尼今后的发展。如果索尼若要夺回“充满活力的生产前线”,就必须减少逐渐膨胀的管理层职位,建立没有年功制的能够迎接挑战的职位构造,除此之外别无他法。就本人的判断,管理层最多占2成,最好控制为1成。而关于工资,不应根据年功序列而应根据功劳或者作为奖金的形式来进行分配。

  这种方式与该公司2014年发表的《年功序列制废除和工资一元化》完美的达成了一致。这种改变不知道还来不来得及,但是值得肯定的是该公司已经找到了正确的发展道路。

  或许,此后还会有媒体或是一些界外人员会以“摆脱美式,回归原点”等的言论倡导长者优待或者是终身雇佣的制度,但建议索尼公司不要在意这些阻挠一鼓作气地前进。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