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04月27日 星期六

科技 > IT业界 > 正文

字号:  

政协委员建议设中关村科技创新特区

  • 发布时间:2015-07-29 07:06:41  来源:新京报  作者:邓琦  责任编辑:王磊

  京津冀应建立科技成果数据库,实行科技报告和科技成果登记制度。昨日,政协北京市第十二届委员会常务委员会第十八次会议闭幕,会上听取了“关于加快全国科技创新中心建设”专题协商工作及建议的说明。政协委员建议,将中关村的海淀、昌平、石景山三个分园(或行政区)合并设立中关村科技创新特区。

  现状

  北京向津冀输出技术合同增9.4%

  市政协一份关于全国科技创新中心建设专题的报告显示,目前,北京已具备建设国家科技创新中心的优势和条件。2014年,北京流向外省市的技术合同项数达到37212项,占技术交易项数的55.3%,其中输出到津、冀的技术合同达到3475项,比上年增长9.4%。

  具体而言,从北京流向津、冀技术所属的领域来看,电子信息技术领域交易最活跃。此外,环境保护与资源综合利用、新能源与高效节能、现代交通等领域也较多。

  中关村向周边产业辐射尤为突出,目前中关村企业在河北设立分公司1300家,投资成立子公司768家,在天津设立分公司603家,投资成立子公司658家。北京的高科技园区也在加快对津冀的品牌和管理输出,中关村与保定市合作推进“保定·中关村创新中心”建设,已有20多家企业意向入驻。中关村海淀园、亦庄园、丰台园、昌平园等也与秦皇岛、廊坊、保定、张家口等地开展了协同创新与园区共建。

  问题

  进京难雾霾等影响引进高端人才

  这份报告显示,北京的科技创新能力与国际大都市还有显著差距。政协委员调研发现,目前北京高端创新资源集聚能力有待提升,主要表现为顶尖创新人才不足,在全球具有话语权和影响力的领军企业不足。一方面,进京难、雾霾天气等都对北京引进高端人才带来负面影响。另一方面,相比于谷歌、惠普、苹果等世界知名巨型高新技术企业,目前中关村的联想、百度、京东等无论从企业规模还是市场份额看,距离全球性行业领军企业还有很大差距。

  建议

  设立中关村科技创新特区

  委员们建议,适当照顾高科技人才进京落户指标,探索创新人才在京津冀地区流动和发展的试点政策。

  针对加强京津冀协同创新,委员建议将中关村的海淀、昌平、石景山三个分园(或行政区)合并设立中关村科技创新特区,主动争取国家科技创新综合配套改革在中关村进行试点。同时,打造京津冀科技成果数据库,实行科技报告和科技成果登记制度,筛选一批技术先进、前景良好、战略性、前沿性强的科技成果在三地进行应用示范和推广。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