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04月19日 星期五

科技 > IT业界 > 正文

字号:  

全球仅有不到1%的PC支持虚拟现实头盔

  • 发布时间:2015-12-31 09:33:00  来源:环球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汤婧

 

  12月31日,国外媒体报道,虚拟现实(VR)产品将要遭遇一个严峻的问题。明年,虚拟现实技术将逐渐走向主流,几家主要科技公司将推出其首款虚拟现实头盔,但遗憾的是,全球没有多少台PC能够完支持这些产品。

  据全球最大的计算机图形芯片厂商英伟达(Nvidia)预计,明年全球仅有1300万台PC的显卡能够完全支持虚拟现实产品。而调研公司Gartner预计,2016年全球PC保有量约为14.3亿台,意味着全球仅有不到1%的PC能支持虚拟现实头盔。

  虚拟现实头盔将成为2016年CES展会的热点之一。届时,将有40多家厂商展示其虚拟现实产品,与2015年相比增长了77%。其中,HTC将发布新版Vive虚拟现实头盔,并于4月正式上市。此外,Facebook将于明年3月底开售其首款虚拟现实头盔Oculus Rift。

  调研公司IHS分析师皮尔斯·哈丁·罗斯(Piers Harding-Rolls)称:“这项技术的巨大潜力毋庸置疑,但我们必须要意识到,其短期内的需求不会太强劲。”

  IHS预计,到2016年底,全球使用中的虚拟现实头盔预计将达到700万部。而CES组织方消费者技术协会(CTA)预计,2016年虚拟现实头盔的销量预计为120万部。相比之下,去年的虚拟现实头盔销量仅为20万部,营收为5.4亿美元。

  虚拟现实头盔对计算机硬件的需求极高,当前绝大部分计算机都无法完全支持这种设备。以Oculus Rift为例,Facebook建议用户计算机要配备Nvidia GeForce 970或AMDRadeon 290显卡,而这两款产品的价格至少要300美元,相当于一部Xbox One或PlayStation 4的价格。此外,Oculus Rift还要求计算机配备英特尔i5系列处理器、8GB内存和2个USB 3.0端口。

  Facebook CEO马克·扎克伯格(Mark Zuckerberg)也认为,虚拟现实头盔要真正普及尚需时日。他说:“现在确实有了一些高质量的内容,但短期内还不可能形成一个庞大的产业,直至市场上有数百万台这样的设备。”

  当然,Oculus Rift和HTC Vive确实需要强大的PC来支持,但并非所有的虚拟现实产品都是如此。例如,索尼的虚拟现实头盔就支持PlayStation 4,三星和谷歌的技术也允许这些设备与智能手机相兼容。但罗斯认为,后一类产品依赖于手机屏幕,还不够成熟,有可能让用户对该项技术望而却步。

  英伟达认为,虚拟现实产品可能为低迷的PC市场注入一支强心剂。该公司预计,到2020年全球支持虚拟现实产品的PC将提高到1亿台。当然,市场对虚拟现实产品的需求也将推动计算机显卡的销量。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