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科技 > IT业界 > 正文

字号:  

上海筹建数据交易中心 正在等待批复

  • 发布时间:2016-01-06 07:16:23  来源:一财网  作者:胥会云  责任编辑:王磊

  上海正筹建数据交易中心,目前在等待上海市政府常务会议的审议和相关的批复。

  1月5日,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大研究计划“大数据驱动的管理与决策研究”2015年度项目启动会暨学术研讨会举行。上海市经信委副主任邵志清表示,希望借助数据交易中心,推进数据市场的有序流动。同时也希望成立数据发展产业基金,设立大数据创新基地。

  大数据已经在政府公共管理、医疗服务、零售业、制造业、以及涉及个人的位置服务等领域得到了广泛应用,并产生了巨大的社会价值和产业空间。

  根据麦肯锡对西方产业数据的评估,大数据将能使欧洲发达国家政府节省至少2000亿欧元的运作成本,每年给欧盟带来400亿欧元的经济增长;使美国医疗保健行业降低8%的成本(约每年3000多亿美元);并使得大多数零售商的营业利润率提高60%以上,帮助制造业在产品开发、组装等环节实现约50%的成本消减。

  市场调研机构IDC预测,大数据技术与服务市场将从2010年的32亿美元攀升到2015年的169亿美元,实现约40%的复合年增长率(约为IT与通信产业增长率的7倍),而其中我国大数据技术和服务市场的年复合增长率达到51.4%。远高于国际平均水平,处于国际领先的位置。

  上海数据资源丰富,已经积累并将继续产生庞大的数据资源。比如,上海拥有世界最大的医联数据共享系统,有4800万张交通卡、每天30GB交通流量信息数据,亚洲第二的证券交易额,世界第一的货物和集装箱吞吐量等。

  其中,政府端拥有的数据资源比较集中。为推动数据产业的发展,上海自2012年开始,对大量政府数据资源进行梳理和开放,在全国率先启动政务数据资源目录编制和开放试点。

  目前,上海已初步建立实有人口库、法人库、空间地理等三大基础信息库,累计编制资源目录数1.1万条、数据项14.58万个,初步建立起政务数据资源目录体系,同时也已建成政府数据资源服务平台。

  作为全国首个政府数据服务网站,“上海市政府数据服务网”上的部分数据已被信息服务企业调取利用,数据的经济价值初步显现。

  最近,上海还出台了《关于鼓励网络订餐第三方平台采集和应用政府食品安全数据的指导意见》,鼓励第三方平台将政府食品安全监督管理信息纳入平台入网餐饮单位信用评价体系,以促进入网餐饮单位规范自律。

  邵志清表示,大数据的应用主要体现在几个方面,一是老百姓的生活、购物、支付、医疗、旅游、气象、交通等,二是政府管理层面,比如安全、基础设施、交通、环保等,三是对现代服务业、先进制造业、战略性新兴产业的支撑等。

  不过,在大数据的应用和推进中,邵志清也提到了许多创新难题,比如相应的法律缺失,没有上位法,也没有各个地方的法律规范,比如数据的权属问题,比如政府一端的数据如何共享、开放,市场一端的数据如何有序流通、交易等。

  2015年12月28日,上海市市长杨雄主持召开市政府常务会议,研究大力推进政务数据资源管理等事项。这次会议原则同意了《上海市政务数据资源共享管理办法》,并强调要推进政务数据资源进一步向社会开放,完善现有法律制度体系,为数据资源共享提供政策保障。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