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03月19日 星期二

科技 > IT业界 > 正文

字号:  

避免百亿资金打水漂 紫光终止收购西部数据计划

  • 发布时间:2016-02-25 09:40:44  来源:大河网  作者:钱瑜 石飞月  责任编辑:王磊

  日前,紫光股份发布公告,宣布与西部数据签署的股权交易协议终止。公告称,该公司收到美国外资投资委员会的书面通知,本次交易需要履行美国外资投资委员会的审查程序。

  据了解,早在2015年9月,紫光股份下属香港全资子公司紫光联合就与西部数据签署了《股份认购协议》,拟投资37.7亿美元,以92.5美元/股价格认购西部数据发行的40814802股普通股股份。根据《股份认购协议》相关约定,若未能获得美国外资投资委员会关于此次交易不需进行审查的决定,双方均有权单方终止《股份认购协议》。

  鉴于以上情况,同时基于审慎性考虑,紫光股份称,该公司董事会决定终止本次交易,并指出终止本次交易不构成对《股份认购协议》违约。截至目前,西部数据股价为46.1美元,若这一交易达成,紫光股份浮亏高达18.9亿美元,约合122亿元,取消交易意味着紫光避免了投资西部数据带来的上百亿元资金打了水漂。

  不过,紫光股份和西部数据的合作并未终止。公告称,紫光股份将与西部数据共同出资设立紫光西部数据有限公司,合资公司注册资本总额为1.58亿美元。

  业内人士称,去年紫光入股西部数据一来是看中目前西部数据在企业级市场的占有率以及企业级解决方案以及专利的能力,迈步企业级领域是这两年很多传统厂商的做法,二来也将通过自身的OEM代工厂进一步帮助西部数据在华的发展,此次及时终止收购,可以看出中国企业在海外收购方面的经验已经成熟,不会再做“冤大头”。

  在此之前,紫光集团已经凭借数次出人意料的收购闻名中外。早在2013年,紫光集团就在半年时间内先后以17.8亿美元、9.1亿美元要约收购在美国上市的手机芯片公司——展讯通信和锐迪科,一举成为中国芯片设计龙头公司。2015年5月,紫光又以25亿美元收购惠普旗下的新华三,以此进入云计算市场。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