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04月19日 星期五

科技 > IT业界 > 正文

字号:  

鸿海“压价”25% 终以224亿元收购夏普

  • 发布时间:2016-03-31 07:19:41  来源:京华时报  作者:施志军 古晓宇  责任编辑:王磊

  昨天下午,台湾鸿海集团宣布,董事会通过以每股88日元收购夏普发行的新普通股。鸿海表示,将投资2888亿日元收购夏普普通股,以及预计斥资999.999亿日元购买夏普特别股,共计砸3888亿日元(约224亿元人民币)取得夏普过半股权。

  2月25日,夏普宣布接受鸿海的收购邀约,总金额为4890亿日元。在正式签约之前,鸿海方面却突然宣布,从夏普新提供的一份文件中,发现了包括重组和裁员引发的3000亿日元的潜在债务。因此,鸿海方面宣称,推迟最终敲定交易的时间,重新评估夏普当前季度的业绩表现。目前来看,收购金额已经减少了1000亿日元。

  鸿海宣布董事会决议,将以每股88日元的价格收购夏普,与原先的每股118日元相比,降幅达到25%。

  双方将于4月2日在日本大阪正式签署协议。

  截至去年3月,夏普2014财年亏损超过2200亿日元(126.06亿人民币)。

  夏普方面曾计划在2015财年实现扭亏为盈,但受液晶业务持续低迷影响,2015财年极有可能继续陷入巨额亏损状态。

  家电专家刘步尘分析称,鸿海作为专业电子消费品代工企业,对上游面板的需求量很高。一直以来,鸿海也都和夏普保持着较为密切的合作关系。受三星及日本方面对夏普的争抢,鸿海要想在今后的代工领域具有话语权,收购夏普无疑成为其不得不走的一步。

  台湾鸿海集团系全球电脑、通讯、消费性电子领域最大代工企业,旗下公司富士康是苹果iPhone和iPad的主要代工厂商。早在2012年,鸿海就开始谋划入股夏普。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