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04月24日 星期三

科技 > IT业界 > 正文

字号:  

如何重塑农业界的 “工匠精神”?

  • 发布时间:2016-04-01 00:54:13  来源:中国网科技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书海

  一段时间以来,“工匠精神”成为社会热议的名词,各界都在重拾曾经存在却又遗失了的“工匠精神”。

  因食品安全、土壤污染、滞销等问题被诟病的中国农业,尤其需要“工匠精神”来重塑。

  匠心是中国人自古以来推崇的品质,别具匠心、匠心独运等词语就是这一美好品质的衍生。近些年来,社会大环境的浮躁导致“工匠精神”越来越匮乏,人们在追名逐利中迷失了方向。

  在农业尤其是种植业中,“工匠精神”代表了敬畏土地、追求品质、钻研技术的精神。

  然而,或因生活所迫、或因追求高效益,很多种植者任由化肥农药侵蚀土壤、毁坏品质,加上缺乏学习新技术的动力,盲目跟风种植成为习惯,产品没有市场竞争力,频频陷入滞销困境。

  对于广大种植者来说,要想做好农业,就要先重塑匠心!怎么重塑?靠的是一股子认真劲!

  褚时健,88岁高龄,扎根土地坚守橙园十几年,把一种普通的橙子打磨成“励志橙”,在橙子的种植、管理、病虫害防治方面成了专家,被社会誉为最具代表性的“匠心农人”。

  有人说,我沿用古法种植是有匠心吗?我搞有机农业是匠心吗?说是也不是,“匠心”不是保守的坚持传统,与主营哪一农业类型无关,而是蕴含创新的精益求精。

  农业生产经营中,产前、产中、产后任何环节都有无数可以创新和优化的可能,只有我们的种植者把农业技术当成武装自己的力量,我们才能打赢与进口竞争、与市场竞争之战。

  现如今,得益于“互联网+”的广泛应用,农技也与互联网有了深度结合,农户不再向以往那样,想咨询专家却没有渠道、没门路,完全可以通过云种养等农技问诊平台,实现即时咨询,免费问诊。

  技术是手段,心态是关键,如果你有了“匠心精神”,你也可以像褚时健种橙子一样伺候自己的土地。只有这样做的人多了,我们的产品就不会倒掉、烂掉了!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