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04月25日 星期四

科技 > IT业界 > 正文

字号:  

智能手表:协作应用受欢迎高 版本更新提升活跃度

  • 发布时间:2016-04-22 15:39:57  来源:光明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张洁欣

智能手表:协作应用受欢迎高 版本更新提升活跃度

  4月20日,中国智能手表市场领先企业果壳电子公布了一份智能手表用户使用习惯报告,该报告是基于其第二代产品GEAK Watch II的用户调查获得。

  据了解,GEAK Watch II是2014年年底正式开售,是全球首款采用完整圆形表盘的智能手表。和同期的智能手表相比,GEAK Watch II拥有非常多与众不同的特点,可以“常显”时间的屏幕,远超同类产品的待机时间,内置应用商店以及Wi-Fi、蓝牙多种连接方式,标准24mm表带轴,可以任意更换表带等等。

  虽然上市已经一年了,但GEAK Watch II的不少特点,有些已经被后来的智能手表纷纷效仿,还有不少仍然在市场中独树一帜。

  目前果壳电子并没有公布GEAK Watch II的销量,但多份来自第三方调查公司的数据显示,GEAK Watch II在中国市场中的整体份额处于国产品牌靠前的位置。综合而言,果壳电子公布的数据报告还是有很高的参考价值。

  摘录其中两个要点并点评如下:

  版本更新提升用户留存率

  从数据来看,定期的系统版本更新能极为有效地提升用户活跃度。果壳电子发现在GEAK Watch II系统新版本放出的一周时间内,无论是手表联网操作,还是表盘更新、应用下载等操作等活跃度都有明显的提升。

  果壳电子为GEAK Watch II用户提供的版本更新时间间隔为一个月左右,每次版本更新除了修正Bug之外,还会增加一些新的功能,比如更换内置表盘、UI微调、优化操作体验等等,内置的应用商店——“GEAK 市场”持续提供新的第三方App,同时其表盘市场也不间断增加新的表盘。种种举措,都有效提升了用户黏度和活跃度,与果壳电子第一代智能手表时的数据相比,数据增加非常明显。

  笔者点评:从某一个方面来看,系统更新、应用更新等可以看成是厂商售后服务的一部分。作为一种智能产品,自带操作系统的智能手表的系统优化,扩充新功能,增加新应用,提升可玩性本来相比传统手表、或者蓝牙类智能手表而言,非常明显的优点。而这些工作,只有品牌厂商才能提供,山寨厂商的产品价格虽然看似低廉,但更多的是一锤子买卖。

  协调应用更受用户欢迎

  GEAK Watch II除了内置10多款应用之外,目前“GEAK 市场”还提供近百款第三方应用可供下载。这些应用可以简单分为两类——协同应用和单机应用。前者是指手表与其他智能设备配合使用,而后者可以独立在GEAK Watch II中运行。

  从下载量来看,协同应用平均下载次数要高于单机应用平均下载次数近15%,同时从使用频繁情况这个维度的数据来看,在排出了内置应用之外,协同应用受欢迎程度要高于单机应用。

  目前“GEAK 市场”中的协同应用主要都是与智能手机相关,比如“找手机”“电量监控”“来电解围”“音乐遥控”等等,也有部分是类似与Broadlink 智能插座、车联网、遥控电脑翻页等智能设备相关的应用。其中与智能手机相关的应用下载使用频度更高。

  笔者点评:除了苹果、三星这样在智能手表上自成一派的厂商之外,以果壳电子为代表的智能手表厂商都在推广时,都强调智能手表并不是智能手机的附属品。但就目前的用户情况来看,大多数情况下,智能手表与智能手机之间的联系还是非常紧密,智能手表的独立性体现的并不明显,与其他智能设备的互联互通工作也刚刚起步。在笔者看来,智能手表这样的可穿戴设备相比智能手机优点非常明显,比如更贴近人的身体,可以24小时不间断监控,可以作为物联网的入口等等,从功能上与智能手机的区隔非常明显。但从目前来看,智能手表的独立性,还需要厂商以及整个行业来激发引导。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