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03月28日 星期四

科技 > IT业界 > 正文

字号:  

普通人太空旅行还有多远?

  • 发布时间:2016-04-25 11:30:44  来源:光明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张洁欣

  随着载人航天技术的不断完善与发展,太空旅游也越来越有可能成为普通人可以实现的梦想。

  但想要去太空旅游,需要做哪些准备呢?在首个“中国航天日”到来之际,记者采访了中国的航天员们,他们都曾经执行了我国的载人航天任务,看看他们是怎么说的。

  作为中国进入太空的第一人,中国载人航天工程办公室副主任杨利伟对想去太空旅游的普通民众支招:“太空游客既要有身体的准备也要有太空知识的准备。”

  中国第一位女航天员刘洋也有类似的建议。她认为,尤其是身体方面,太空游客最起码能承受住发射和返回时对身体的负荷。“特别要确保心脏、心血管机能都能适应太空这种失重的环境。到了太空,吃喝拉撒睡都是一门技术活,跟地面完全不同,要自己照顾好自己。”刘洋说。

  中国载人航天工程总设计师周建平透露,中国计划在2022年前后建成空间站,鉴于空间站任务对航天员身心素质及专业知识要求更高,从第三批开始,将从与载人航天工程相关的研制部门选拔工程师,加入到航天员的队伍。

  周建平还表示,随着载人航天工程的发展,医生、心理学家也会有入选的可能。

  “但目前太空旅游最大的限制在于往返的成本。”周建平说,载人航天技术的发展会随之带来成本的降低,中国普通民众去太空遨游的梦想很可能会实现。

  杨利伟也认为,随着航天技术的发展,未来太空之行的体验也会不断改善,“例如,未来发射时的速度可能变得更平缓,将身体承受的负荷降到最小,让普通人也能适应。”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