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04月18日 星期四

科技 > IT业界 > 正文

字号:  

ABB集团首席执行官:中国已成为强大研发中枢

  • 发布时间:2016-04-26 13:20:19  来源:中国经济网  作者:沈忠浩 饶博  责任编辑:张洁欣

  德国汉诺威4月25日电 专访:中国已成为强大研发中枢——访ABB集团首席执行官

  “不仅在中国制造产品,我们更把中国看成重要的研发平台,开发可应用于全球的新技术产品……”瑞士ABB集团首席执行官史毕福25日在德国汉诺威接受新华社记者专访时说。

  作为世界500强企业之一,ABB集团是全球电力和自动化技术领域的领先企业,2015年全球销售收入约360亿美元。ABB集团与中国的关系最早可追溯到上世纪初。如今,中国已成为ABB集团的全球第二大市场和强大的研发中枢,在上海、北京、重庆等地都建立了研发团队。

  “若想投身全球数字化的浪潮,企业必须提供能良好适应数字化环境的产品,”史毕福说,这离不开创新,ABB当前许多创新成果来自中国。

  史毕福对中国研发团队十分满意,他告诉记者:“中国高校毕业生热情高,思想开放,对新技术充满好奇,并且特别勤奋,给我留下了深刻印象。”

  谈到ABB在中国市场的发展,这位52岁的大型跨国工业企业掌门人说:“我能感受到(中国经济转型的)进步、方向和决心,这些能够使转型最终获得成功。我一如既往地坚信,中国是一个非常重要的市场。”

  史毕福将中国转型比喻为一场“马拉松”。他说,中国政府已经明确目标,并已开始投入资源向目标迈进,中国的积极变化也正在发生。“‘马拉松’需要耐心并坚持不懈,我们不能指望转型一蹴而就。”

  在当天正式开幕的2016年汉诺威工业博览会上,ABB展示了实现人机协作的双臂工业机器人Yumi、可广泛应用于工业电机的传感器等新产品,体现了工业数字化转型的特点。

  史毕福指出,与中国一样,ABB集团也在经历转型。

  “工业不会消失,但工业正在经历根本性转型。”谈及正在发生的新一轮工业革命,他说,过去人们对工业的理解在于硬件制造,未来将是硬件、电子、服务、软件的融合。“尽管这四个要素在过去就相互关联,但未来彼此的权重会发生改变,服务和软件的重要性大幅上升。”

  史毕福介绍说,20年前,ABB公司不足10%的收入来自服务部门,如今占比已达20%。

  他还指出,与前三次工业革命不同,第四轮工业革命超出了工厂范畴,涵盖整个工业价值链,需要把物联网、服务和人结合起来,从而实现“端到端”的生产能力跃升。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