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03月28日 星期四

科技 > IT业界 > 正文

字号:  

VR设备居然能够让你体验嗅觉

  • 发布时间:2016-05-18 14:50:43  来源:东方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张洁欣

  不知道有多少人和小探一样,在这美好的初夏季节,工作间隙时不时发个呆,幻想自己正在海边度假,吹着小海风晒着大太阳?又或者正在山清水秀的郊外,爬个小山摘一把花回来插瓶?

  不过想归想,没有假期的我们也只能看看朋友圈别人美美的照片过过眼福,表示一下羡慕嫉妒恨了。

  但是你也许不知道,通过一样东西可以让你的白日梦变得无限接近真实,那就是——气味。

  气味是一种非常强大的情绪催化剂,能让你瞬间联想到很多东西并产生真实的感受,这种效果比视觉或听觉刺激要好得多。比如如果你在冬天闻到防晒霜的气味,那么很容易就想到炎热的盛夏;如果你在办公室闻到妹子身上的青草调香水,那就会立刻联想到绿油油的清新草地。这也是香水为什么可以展现人的个性的原因,不同味道的香水把使用者和不同类型的联想场景联系在一起。

  现在有这么一家公司,叫做Vapor Communications,就打算通过气味来让用户体验更强大的VR(虚拟现实)世界。

  Vapor Communications是一家位于美国马萨诸塞州剑桥镇(哈佛大学所在地)的公司,他们刚推出了一款小巧的叫做Cyrano的圆柱形设备,设备内存储多种特定气味,你可以通过配套的手机App oNotes来控制它释放哪种气味。目前已有的气味包括番石榴、金银花、薰衣草、紫丁香、柑橘、生姜、香草、菠萝、薄荷、椰子、防晒乳和Venetian bellini(一种气泡鸡尾酒)共计12种。每一种都能让你联想到特定场景。

  此外,用户还可以在oNotes上把音乐和气味相同步,为某一种气味建立对应的音乐播放列表,这样当你想放松、想集中注意力或者就是想做个白日梦的话,只要手指一按,就可以闭上眼睛身临其境啦。小探看到有用户评论说,“播放着贝多芬的《月光曲》,轻嗅着薰衣草的味道,我感觉自己又回到了秋天时候优胜美地的度假村(而且随后做梦的时候也再次梦到了)。”

  不过Cyrano建议用户可以同时设置好几种气味一起释放,因为人的鼻子会对某种味道很快习惯,时不时地换一款味道能防止鼻子倦怠。比如用户可以把薄荷、椰子和防晒乳的气味轮流释放,让你一直如同置身于夏日夏威夷的海滩边。

  另外这款设备还有个“社交”功能,那就是如果你和你的朋友都拥有Cyrano,你就可以给他发送“充满香味的信息”。

  Cyrano背后的原理并不复杂,oNotes的研发人员David Edwards说,“相比其它任何感觉,嗅觉更加充分地和我们的心情与记忆相联接,因为只有控制嗅觉的神经是直接和大脑相连的。”

  作为佐证,人们都曾有这种感觉——闻到某种味道会立刻回想起一系列曾经的场景,细节都历历在目。一张圣诞树的照片能让你想到圣诞节,但是松香却让你回想起去年寒冷冬天的那个欢乐圣诞节,以及你吃到的美味圣诞大餐。

  考虑到当下科技圈VR虚拟现实技术发展的如火如荼如日中天,Cyrano通过技术“带你体验另外的地方”就显得更为有趣和引人注目。如果Cyrano可以和配套的VR可穿戴设备一起使用,比如Oculus Rift或者HTC Vive,那么我们就能获得全方位无死角的“浸入式”虚拟现实体验啦。

  目前VR可穿戴设备可以让用户听到声音,获得虚拟场景的视觉,如果还能加入嗅觉体验,那就完满了。想一想在游戏中野外探险的时候闻到山中空气清新的味道,完全如同来到了另一个世界啊!

  看完介绍,小伙伴们是不是对这款设备颇为心动呢?oNotes的App是免费下载的,Cyrano定价150美元,此外气味包要额外的20美元。这套设备价格并不算低,并不适合每个人都买来尝鲜。但是Cyrano背后的创意却是非常好的,也能给科技圈的人以启发,如何全方位利用人类的感觉器官,让人体验到更多样化的大大世界。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