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04月25日 星期四

科技 > IT业界 > 企业家 > 正文

字号:  

李开复病愈归来:以前追求完美 如今不再强求

  • 发布时间:2015-07-06 07:15:26  来源:一财网  作者:李开复  责任编辑:王磊

  互联网名人李开复得到”意外的假期“,是在52岁生日前不久,被查出罹患第四期淋巴癌。此前,他意气风发,是“二十四小时运转”的青年导师,”总是鞭策自己追求最有价值的人生,每时每刻都得好好善用,要让自己的有限生命发挥最大的效益。“

  确诊之后,李开复经历过“不知身在何处,渺小且无助”的时期,而治疗的17个月,极大地改变了他面对生活的态度。在新近出版的《《向死而生:我修的死亡学分》一书中,李开复回顾了自己在病中的所思所想,他认为自己在死亡面前,修得七个学分:健康无价;一切事物都是有它的理由;珍惜缘分,学会感恩和爱;学会如何生活,活在当下;经得住诱惑;人人平等,善待每一个人;我们的人生究竟是为什么?

  《向死而生:我修的死亡学分》

  李开复 著

  中信出版社2015年6月

  李开复,站在整排的牌位后,体味到“想要留下什么”,也有一个小陷阱,一不小心,就会成为一种欲望

  从追求100分到只要80分

  养成运动习惯之后,除了让我恢复健康,最意外的收获是每天都保持心情开朗,很多事情也看得比较开了。我不再强求什么,尽力而为,但一切随缘,所以不会形成压力。

  从前有网友这么形容我:“这是一个太完美的人,似乎二十四小时都高度自控,绝不生气、绝不失态,如同一台高度智慧的机器,这内在承受的压力,何处释放?所有的角度都滴水不漏,太不真实!”

  过去我确实花了太多时间和精力来维护公司和自己的形象,我在乎名声,也担心所有潜在的危机。这些心理素质,就具象化为我背后的肉脊椎,以及我的疾病。所以,我其实很早就生病了,只是自己没有察觉而已。早在1948年,WHO(世界卫生组织)对健康的定义就是:身体、精神和社会生活的完好状态。也就是说,心情愉悦、身体充满活力,工作、生活、人际关系满意。如果人际关系不和谐、有负面情绪,加上身体的倦怠感或不舒服,就表示健康出现警报了。但我在“保持效率”的前提下,将这些从身体、心理传递出的信息都封杀了。

  或者应该说,是我的“症状”并没有明显到让我产生警觉;身体的倦怠感,睡一觉就好多了;多半时候,我的人际关系和谐、心情愉悦,感觉不到有什么负面情绪;再怎么忙,我也一直不觉得有什么压力。我后来才知道,问题就在这儿,我的自我感觉太良好!

  我从2009年开始上微博,第一年因为创新工场忙,我没有投入太多时间在上面,但是从2010年到2013年9月之间的这三年,我在微博上非常活跃,甚至被称作一台二十四小时运转的服务器。媒体这样形容我:“早上、下午、晚上,办公室、车上、家里,他都把自己当成一台服务器,安如泰山地收发邮件、刷微博,建立起脑容量和这个世界的联结。”我在微博参加各种论战,嘲讽,也被嘲讽,攻击,也被攻击,所以我的人际关系并不和谐,最要命的是,我的心里被灌满了负能量而不自知。

  过去我一直以为,压力必然伴随着痛苦而来,其实,人的喜怒忧思悲恐惊七情都会造成情绪压力;在亢奋的时候、思考的时候,因为我们喜欢做那些事,也喜欢那些感觉,所以不觉得那是压力。像我在演讲的时候并不觉得有压力,事实上我整个人的神经是紧绷的,因为要专注于如何表达、倾听别人的提问,并思考如何回答。所以,要检视自己有没有压力,只要想想:你很难入睡吗?脑子里是不是还围绕着某个话题上转个不停?是不是常在半夜醒来?或者常会莫名地产生担心、后悔、抑郁等感觉?我经常都是如此!

  做过压力检测之后,就要找到适合自己而且切实可行的纾压方法。运动,爬山,练习大脑放空、什么都不想,到大自然走走,在没有光污染的地方看看星空、闻闻草木花香……这些活动都有不错的效果。或者从事绘画、摄影甚至烹调等创作活动;听音乐、看电影等休闲活动。

  练习大脑放空、什么都不想,到大自然走走……这些活动都有不错的减压效果

  五个面对焦虑的诀窍

  (1)健康饮食:蔬果、粗粮比垃圾食品更能舒缓心情。

  (2)少喝咖啡:过量咖啡会消耗血清素,使情绪更糟糕。

  (3)锻炼身体:运动可以释放内啡肽,有助于减压,保持头脑清醒。

  (4)制订计划:面对任何事情,设法获取全部信息并制订相应的处理计划,胸有成竹,自然可以降低焦虑感。

  (5)心存感恩:常将世间种种可爱放在心上,保持积极、正向的心态。

  释放压力,身体一定会有所响应;好好实践这些做法,身心轻松自在,我想应是长保健康的关键功课。

  病愈后第二次回京所摄。李开复相信”正能量是最有效的药“

  涓滴储蓄正能量

  面对疾病,正能量是最有效的药。病痛最喜欢的就是担心,最怕的就是平和。——星云大师

  生病之后,常有病友写信来问我抗癌的历程与心得。其中有位年轻的朋友,由于同是淋巴癌患者,情况和我很相近,除了互相打气,也和他分享了特别多的抗癌心得,鼓励他不要放弃,一定要积极勇敢地去治疗。顺带把星云大师传授给我的抗癌心法也转送给他。

  发病初期,面对未知的命运,心理上还处于极端焦虑与惶恐的状态,反倒是妻子先铃一再坚定地告诉我:“你一定会没事的!”果然,经过这些日子的化疗与休养,身体慢慢痊愈了。我后来问她:“你难道不担心我就这么去了吗?”她眨着大眼睛说:“怕呀!怎么不怕!可是你看,你都已经这么紧张难过了,我如果再不坚强,没有稳住,我们这个家不就垮了!”也多亏了她一开始就那么坚定而正向地支持我,我的康复情况超出很多人的预期。

  就像星云大师说的,正能量是最有效的药。培养正面思考的习惯、积累正能量,就要多做让自己快乐的事情、用正面的语气说话、多接触正面的人。当我们听到可信的正面消息的时候,身体自有其不可解之奥妙,会自我修复。

  最简单的例子就是1955 年由毕阙(Henry K. Beecher)提出的安慰剂效应(placebo effect)。“二战”时毕阙被征召当军医,有一次手术遇上麻醉剂用完了,不得已只好用生理盐水代替。令他震惊的是,不知情的伤兵在注射后,居然真的止住了疼痛,停止哀号。这个特别的经验让他在战争结束后,开始投入这个研究,最后发表了著名的论文《强力的安慰剂》。

  他主张患者在服用安慰剂后,会因为心态与自我暗示让身体分泌舒缓症状的物质而发挥疗效。如果患者对医生高度信赖,好转的效果会更明显。

  受此影响最大的是后世的药厂,现在开发新药,一定会使用安慰剂做对照试验。服用新药组的人比服用安慰剂组的人,在症状上必须有明显改善,新药才算有效,以免安慰剂效应误导结论。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