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MWC2015或成反击苹果的集散地?

  • 发布时间:2015-03-02 14:05:07  来源:中国台湾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汤婧

  近几年里,巴塞罗那的MWC(世界移动通信大会)几近成了智能手机的天下,今年或将也不例外。但由于苹果早已经退出了MWC大会,因此这里几乎已经成为对抗苹果的一个集散地。但遗憾的是,一直难以出现真正超越苹果iPhone的产品。这一次,虽然三星、HTC、华为、索尼、微软等厂商都会推出一些新产品,包括被外界一直寄予厚望的三星Galaxy S6也会问世。此举也被认为是三星反击苹果的一道利器,但究竟如何,恐怕还难以真正形成直面的压力。

  三星的痛这一次能否得到抚慰

  虽然三星还是对抗苹果的最大的角力者。不过对抗的力度越来越式微,这不能不说是一种危机和无奈。如果说当初三星借助Galaxy Note的大屏优势一度让苹果感受到危机重重。不过,随着苹果iPhone6以及iPhone 6 Plus的出现,把三星压制的一塌糊涂,再加上中国本土手机厂商的快速崛起,蚕食了太多本属于三星的势力范围。

  诚然三星本身的问题占据了主要的导向和引发颓势的根本所在。一方面是机海战术让市场对三星的品牌影响力淡化了许多,另一方面是技术创新之外的产品品质能力不断下滑,让用户的体验下降以及由此带来了一定的负面影响。此外,在技术创新方面,三星一直没有真正超越苹果iPhone的地方,虽然推出了三星Galary Note Edge的曲面屏技术和产品,但市场的反响没有想象的好,尤其是不如iPhone 6 Plus在亚太地区受欢迎。

  因此这次三星的Galaxy S6被寄予了厚望,这款产品对于三星的复苏具有很重要的意义,如果三星这款产品能够唤醒市场对三星本身高端品质的认同的话,那么对于三星再次回到第一序列给苹果持续施加压力有极大的帮助。不过,困难不小。iPhone6的市场优势太大了,三星需要付出的代价很大。三星Galaxy S6和曲面屏版本的Galaxy S6 Edge是否带来一种新的改变,以及由此带来的用户体验提升将决定三星新旗舰产品能否得到市场的追捧。

  苹果其实也担心

  虽然苹果没有参加MWC大会,不过不代表苹果不在意MWC大会的新品迭出,其实苹果也在关注着MWC上的竞争对手的产品出现,比如三星就会是苹果一直在意的对手。此外,苹果也知道在智能手机之外的智能化发展也将成为一种主流,包括苹果计划推出的Apple Watch都是在抢夺这个市场机会。何况苹果也发出媒体函在3月9日计划推出新品。

  3月9日,苹果将举办春季发布会,预计苹果手表将成为主角,另有可能发布12英寸大平板或新款超薄笔记本。苹果显然有意在MWC之后举行新品发布会,就是要冲击MWC新品对市场的影响,直接靠自己的产品影响力和粉丝力量,把目光再次吸引到苹果产品身上,这一招不可谓不精打细算了,这也是以营销见长的库克的拿手好戏。

  更何况,过去几年的经验已经证明,在激发舆论热议和消费躁动方面,苹果的能力要强于其他的对手。因此对于三星、微软、华为、索尼、HTC等厂商来说,新品发布之后的持续造势以及由此带来的市场影响力和热议程度将是下一步传播的重点,这也是必须紧锣密鼓并且趁热打铁的关键所在。

  毕竟这次MWC也会有大量的智能产品问世,这将对抗的就是在智能可穿戴市场的机会。苹果的新品发布会主打的估计也是Apple Watch。因此苹果选择在这个时机来“搅局”显然也是有备而来,就是要赶在市场预热的前期进行抢滩,让用户的目光不断地切换。当然,还有一点就是谁家的铺货更快,产品的体验度更强,谁就有可能获得先发的优势。在这方面,或许Apple Watch又将略胜一筹。

  创新的力度会有多大?

  虽然MWC的重点是移动智能产品,但很有可能这次的重点在智能手机之外,还有更多的可穿戴设备会引起关注。毕竟智能手机的可拓展性越来越窄,相应的产品特性和可颠覆性应用也越来越少,能够想到的几乎也已经都开始实现了,因此创新的步伐将愈加艰难。

  不过对于智能设备而言,创新空间还是颇多,物联网的发展,可穿戴设备的走俏,都预示着智能化发展的家庭化挺进变得更加普遍,而应用的外延也会被不断拓宽,只要有思路,有想法,有创新的预见性,相应的产品也会逐渐问世,这是一个更加多元的市场和发展空间。

  据悉本届MWC上,三星、HTC、LG、华为、索尼、微软等厂商都会推出智能手表或者可穿戴设备。不过在创新力度估计还期待有更多的进步,目前来看,虽然物联网的发展如火如荼,但真正带来质的创新变化还凤毛麟角,或者说几乎没有。更多产品还是在微创新,边界创新中苦苦地追寻。

  可以预计的是,本届MWC展会上会有大量的新品出现,但真能吸引住我们眼球的或许还是那些主流厂商的主流产品,在可穿戴设备等方面的产品更迭还难有真正大创新之举。更多的应该是微创新和应用体验的提升。当然,这不代表着MWC就没有多少可以期待的地方,应该更多的还是对技术演变的一种预期,并由此带来的改变。

  此外,就是众多厂商的目标其实在有意无意中也在寻找着对抗苹果的过分强势。以苹果为参照,在更大的市场范围中以及更细分的市场空间中,寻找自己的用户群体定位,对于各大品牌来说,都是一次考验。如果一个厂商不敢以苹果为假想敌,那么在智能设备区间内想生存都难。在这方面,我们还是期待能有更多的竞争对手出现。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