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手机厂商大举切入PC市场 前十阵营面临洗牌

  • 发布时间:2016-02-23 07:10:00  来源:中国经济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汤婧

  原已刀枪入库、马放南山的PC市场,近来又听到战鼓鸣响。

  在巴塞罗那世界移动通信大会(MWC)上,两家国产手机厂商宣布踏入PC市场。手机杀入全球前三的华为发布了首款二合一的笔记本电脑MateBook;与此同时,TCL也发布了PLUS 10平板电脑;考虑到小米笔记本也呼之欲出,这些与苹果、三星、诺基亚等在手机市场上征伐数年的老对手,步调相当一致地转入了PC市场。

  PC市场近年来利润平稳、增长缓慢、格局数年未有变化,但这些习惯了拼杀、不惜利润和成本的手机厂商进场了,必将试图搅动这种局面。

  通信专家王艳辉认为:“从微软Surface的成功中可以看到,创新型的公司在僵化的市场中存在一些机会。但就像联想在电脑市场的成功对手机销售并没有起到太大的帮助,手机企业进入PC市场也未必就能复制手机市场的成功。”

  搅动僵化市场的鲶鱼?

  去年10月份华为已经申请了“MateBook”商标,应该说其要进入PC市场蓄谋已久。从市场数据看,传统PC已经走在下行趋势。但是华为选中的“二合一赛道”,数据上还存在比较明显的上升。

  根据IDC公布的数据,2015年全球PC出货量预计将比上年下滑8.7%,中国市场下滑幅度预计在6%左右。但如果计入混合型笔记本电脑,IDC估计PC市场2016年3.1%的下滑幅度将变成1%~2%的正增长。与手机市场不同的是,PC市场近年来创新僵化、增长缓慢,格局平衡,连续多款产品同质化比较严重。

  但从盈利能力看,PC还是赚钱的。根据联想二季报,在移动业务亏损2.17亿美元的情况下,PC业务税前利润达到4.06亿美元,税前利润率为5%,这一数据事实上也超过了国内大多数手机企业。

  华为、小米带着中国最成功的两家智能手机的光环杀入PC市场。在智能手机市场,华为和小米代表两种方向,一家注重技术研发和高端品牌建设,一家注重性价比和粉丝文化。在PC市场创新僵化的节点,或许能够攫取一定的市场空间。

  但这毕竟是个容量出现明显下滑的市场。咨询公司TrendForce近期发布的数据显示,2015 年全球笔记本产品出货1.644亿台,同比下滑6.3%,预计2016年还会再降至1.592亿台(下滑约9.3%)。市场的机会主要在换机带来的空间,有观点认为,2016年消费级PC可能迎来一次集中换代潮。七八年前的PC机,已经不能用,同时一些新的硬件和软件技术,比如微软推出新的Windows10操作系统,4K显示技术,也可能在2016年底、2017年初体现。

  通信专家王艳辉对记者表示,PC市场的稳定格局是厂商互相竞争多年形成的,不能简单理解为PC厂商没有创新能力。眼下PC市场增量缺乏,市场没有激活消费的契机。华为和小米在换机潮到来的存量市场有一定的空间,但是也面临渠道的重塑。

  “微软Surface经过多次产品更迭,取得了一定的成功,这说明了创新型的公司在僵化的市场中有一些机会。但就像联想在电脑市场的成功对其手机销售并没有起到太大的帮助,手机企业进入PC市场也未必就能复制手机市场的成功。联想、惠普在分销渠道以及垂直市场积累的经验对新进者也是个不小的门槛。”

  前十厂商酝酿洗牌

  IDC分析师汤姆?麦内利在近期的研究报告中分析,随着PC销售的萎缩,整个市场正在向四大PC商集中,也就是联想、惠普、戴尔、苹果。因此,当前排名第5到第10名的厂商中很可能有两家要退出。目前第5到第10名的厂商分别为宏碁、华硕、东芝、三星、同方和富士通。

  在IDC挂出的“死亡名单”中,中国台湾地区和日本PC产业受到影响最大。

  IDC的统计数据中,2015年全球个人电脑销量同比萎缩了10.4%,而在一线企业中,宏碁的跌幅高达18.1%,跌幅排名第一。宏碁表示,公司目前正在大举转型,未来将会进入虚拟现实领域,并计划在上半年推出产品。

  华硕对市场仍旧有信心。华硕电脑首席执行官沈振来指出,华硕电脑就毛利率而言一直是一流销售商之一,华硕电脑到2017年在个人消费者笔记本电脑市场将成为最大的销售商。

  而曾经蝉联7年全球笔记本销量之冠的东芝,则面临不断裁减人员的局面,东芝已经把笔记本电脑生产线移出美国迁往亚太,个人电脑和家电等也都面临营业亏损,2014财年净亏损378亿日元后,2015年预计亏损扩大到5055亿日元,东芝表示考虑重组PC和电视业务。

  2月17日,日本媒体报道,刚刚从索尼拆分出来的PC品牌VAIO将与东芝、富士通达成协议,合并各自旗下的PC业务,与当前备受关注的夏普收购案一样,这其中都出现了神秘的日本基金机构,消息称合作协议有望于3月份出炉。业内人士分析,这三者若抱团成功,将成为新的PC巨头,超越联想与NEC的合资公司NECLenovo,成为日本最大的PC厂商。

  从长期看,移动计算和云计算的兴起不利于PC市场发展,在市场向“第三方平台技术”的转型中,一些PC公司将成为牺牲者。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