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席宁:机器人可以缩小人与人之间距离

  • 发布时间:2015-11-23 15:43:48  来源:中国广播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汤婧

  2015世界机器人大会今日在国家会议中心开幕,美国密歇根州立大学电气及计算机工程系杰出教授、中国科学院沈阳自动化研究所的席宁作题为《超限机器人技术:应用于挑战》的报告。他表示,机器人发展的动力来自两个方面:一是新技术发展的推动,二是新应用的拉动。从这两个方面,推动和拉动了机器人技术的发展。

  他认为,发展机器人主要的目的是代替人。由于信息技术的发展,从机器人简单的代替人,现在发展到可以扩展人的能力,机器人除了能够干一些人能干不想干的工作以外,还能干一些人干不了工作。

  纳米和微纳米技术的发展也给机器人提供了新的应用领域。比如在微纳米领域,最具有挑战性的问题就是环境非常小,我们要操作的位置也非常小,是看不见、摸不着的,现在机器人把原来看不见、摸不着的东西变得能看到、能摸着,扩展了人在微小环境里的加工能力。

  机器人是自动化的工具,但同时还要有传感器,这两个东西结合起来才能产生自动化。机器人和传感器变成了一个从信息世界、数据和物理世界中间的交互工具,所以机器人从简单的代替人的工具变成了一个互联网基础设施,这个就是信息技术发展带给机器人的新角色。 

  机器人联网后,可以形成所谓的物联网,机器人通过传感器可以监测环境,同时机器人可以远程使用加工设备。同时还可以通过网络进行一些医疗的诊断和治疗,通过网络让机器人做一些安全和国防方面的工作。

  首先可以通过互联网支持远程医疗服务,进行乳腺癌的远程诊断,乳腺癌传统的诊断手段是通过X光,但是X光诊断只能诊断出80%左右的肿瘤,由于肿瘤的位置和大小的不一样,有20%不能通过X光诊断,要通过医生用手摸的办法来诊断,这个就跟医生的经验很有关系,在很多边远地区没有这种有经验的医生,我们通过机器人技术和网络技术结合起来,医生可以通过网络进行诊断,机器人不仅可以操作,本身还有传感器,可以把病人身体上的感觉通过网络传到一个远程的地方,通过装置再现,这样医生在远程通过装置和机器人就能够感觉到机器人感觉的信息,医生就可以直接对这个病人进行诊断。通过网络和机器人把病人和医生之间的距离拉近了。

  在制造方面,现在很多工厂都是由于劳动力价格的原因设置在别的国家。比如说美国汽车的座椅是在美国设计的,但是生产可能在墨西哥生产,所以要对座椅的质量进行检测。机器人带有传感器,通过机器人摸这个椅子,把感觉通过网络传过去,设计人员在远程摸这个装置,跟直接摸这个椅子的感觉是完全一样的,这样能够进行质量控制以及帮助他们进行设计。通过机器人和网络技术就把生产和设计中间的距离缩短。

  所以,通过机器人技术,我们可以把设计、生产和用户之间的距离缩小。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