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04月20日 星期六

科技 > 会议活动 > 正文

字号:  

2015贵阳数博会将于5月召开 阿里微软等企业参展

  • 发布时间:2015-04-17 15:17:09  来源:中国网科技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汤婧

  中国网科技4月17日讯 2015贵阳国际大数据产业博览会暨全球大数据时代贵阳峰会(以下简称数博会)新闻发布会在京举行。贵阳市人民政府相关负责人致发布辞,贵州省经济和信息化委、遵义市人民政府、贵安新区管委会、中国互联网协会、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北京市分会相关负责人出席。

  本次数博会定于2015年5月26日至29日在贵阳国际会议展览中心举行,由贵阳市人民政府、遵义市人民政府、贵安新区管委会、贵州省经济和信息化委、北京市贸促会、中国互联网协会主办,工业和信息化部国际经济技术合作中心、工业和信息化部工业文化发展中心、中国信息协会大数据分会、中国数据中心产业发展联盟、IDC国际数据公司、中关村大数据产业联盟、中关村大数据交易联盟、闪联工程技术中心等单位协办。

  举办以大数据为主题的峰会和展会在全球尚属首次。本次数博会得到了中央和国家相关部委的大力支持,中央网络安全和信息化领导小组办公室会同国家发展改革委、工业和信息化部、商务部对举办本次数博会会进行了研究,于3月31日向贵州省人民政府复函,明确表示,举办贵阳数博会对促进贵州经济转型升级具有重要作用,将予以积极支持。得到了贵州省委、省政府的高度重视,提出要把数博会办成贵州省又一个对外开放新平台的总体要求,省政府主要领导担任数博会组委会名誉主席。作为本次数博会最先发起方之一的贵阳市,按照把数博会办成专业展会、国际平台的构想,与各主办单位和承办单位通力合作,汇集智慧和力量,有序推进展览展示、峰会论坛和创新大赛等板块的筹备工作。

  数博会期间将有超过1000家企业和单位参展,包括阿里巴巴、微软、谷歌、英特尔、惠普、思科、甲骨文、戴尔、富士康、华为、360、联想(摩托罗拉)、中兴、红帽、博科、京东、威图、正威、亿赞普、神州数码、曙光等国内外知名企业。目前,4个场馆约4万平方米的展区面积均已落实,并围绕大数据应用融合、数据安全、产业创新、产业生态、数据交易及开放、大众创业等设置了多个主题展区。其中,大数据生态展区,将有近50家企业以大数据应用和产业的关联性进行综合展示,同时还设有美国硅谷专区。翰凯斯创客组织的梦工坊——数字制造体验展区,除了观众体验和互动性极强,还将组织业内知名人士、公司通过主题演讲演示,对大数据创新价值进行诠释。智能制造、智慧生活展区,将集中展示智能设备、物联网、工业互联网的融合应用。大数据安全集中展示区,将展示大数据时代数据安全和隐私保护的前沿技术。呼叫中心与服务外包展区,将集中展示大数据与未来服务外包的关系。“701”展区,将依托贵阳市全域公共免费WiFi,展示块上集聚的大数据公共平台创新应用。富士康组织的展区,将以大数据与生产生活为主题,通过模拟空间形式展示大数据的应用和未来科技。“智慧城市”板块,将有丹麦、瑞典、日本横滨等国外智慧城市代表参展,展示大数据技术在城市管理中的应用经验。

  数博会期间举行的峰会和论坛将形成大数据领域最新理论成果。以“‘互联网+’时代的数据安全与发展”为主题的峰会,将有国家领导人、国际组织领导人和世界顶级企业家、行业机构、专家学者代表出席并发表主旨演讲。组委会将在峰会期间发表《大数据贵阳宣言》。还将举行“创时代的互联网+”“数据开放与隐私保护”“城市全域免费无线网络与块数据下的产业转型创新”“大数据与政府职能转型”等主题论坛,以及“2015中国服务外包产业峰会”“2015贵州贵安智能终端与移动应用高峰论坛暨首届移动支付圆桌会议”“大数据产业发展论坛”“海峡两岸携手共创大数据产业辉煌论坛”“大数据交易机遇和挑战论坛”“第十届灾难恢复行业高层论坛”“大数据驱动行业变革论坛”“大数据学术论坛——融合、跨界、基础、突破”“大数据关键技术及应用论坛”“IDC2015信息通信技术趋势论坛”“2015数字民航趋势发展峰会”等行业论坛。组委会向部分国家部委、驻华使领馆商务参赞,大数据领域两院院士、国内外知名高校学者、全球500强企业及知名专业机构高管,大数据金融、通信、能源、民航、高端制造、电商、知名行业协会及媒体等众多领域嘉宾发出了邀请,倪光南、刘韵洁等院士,阿里巴巴马云先生、富士康郭台铭先生等业界精英,已明确参加活动并发表演讲,届时将有3000人出席峰会和论坛。

  创新大赛是本次数博会的一大亮点。今年1月,贵阳市启动了2015贵阳大数据草根创新公开赛,围绕“大数据倒逼政府改革”和“大数据改善民生”,面向全国范围征集大数据创意设计和应用产品(app),数博会期间将展示首批赛事成果。目前,已收集参展项目60多个,初步设想将策划智能硬件大数据、互联网金融大数据、智能家居大数据等主题展览,促进本次参赛项目形成“端上数据采集”——“数据挖掘、分析”——“大数据应用”的完整生态体系。活动期间,还将推动贵阳火炬创客空间与北京多家创客机构的全面合作,建立贵阳创客联盟,创新异地孵化及资源共享的服务模式,促进贵阳制造业快速融入“互联网+”时代。还将借助贵阳市全域公共免费WiFi、块上集聚的大数据公共平台等资源,主动开放政府数据与市场,推动一批大数据应用项目落户贵阳,让老百姓实实在在感受到大数据带来的好处与便捷。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