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04月20日 星期六

科技 > 会议活动 > 正文

字号:  

寻找最美科技人物及创新团队表彰活动在北京举行

  • 发布时间:2015-05-17 20:56:03  来源:中国网科技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汤婧

  中国网科技5月17日讯 全国科技活动周暨北京科技周主场活动期间,在中宣部、科技部、工信部、新华社等单位指导下,在北京市科委的大力支持下,新华网主办的“科技创新,砥砺成金”寻找最美科技人物及创新团队颁奖盛典暨2015创新创业论坛在北京民族文化宫举行。

  “寻找最美科技人物及创新团队”活动的举办,旨在充分展示新时代科技工作者积极奋进的精神面貌,展示最新的科技创新成果,提高全民族的科学素养和创新自信,为建设创新型国家营造良好舆论氛围。经过寻访、调研报道,综合网友投票和专家评委会评定,最终评选出最美科技人物、最美创新团队、最具创新力产品和最具创新力企业等奖项。

  科技部政策法规与监督司副司长周国林在致辞中指出,国家非常重视创新创业工作,推动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目的就是要激发全社会特别是青年人的创新创业激情。目前,全国人大正在对《中华人民共和国促进科技成果转化法修正案(草案)》进行修订,目的就是激发广大科技工作者的热情,提高他们的积极性,促进科技成果转化。

  北京是我国科技创新资源最为密集的地区之一,北京已经具备成为全球创新策源地的良好基础。北京市科委副主任朱世龙在致辞中指出,2015年是全面深化改革的关键之年,北京市科委将强化科技创新的战略定位,强化科技同经济对接,创新成果同产业对接,创新项目同实现生产力对接,鼓励大众创业创新。

  在主题演讲环节,中国工程院院士李国杰,国务院参事、欧美同学会副会长王辉耀,优客工场创始人兼董事长毛大庆,神奇工场CEO陈旭东等嘉宾,围绕创新、创业、人才合作等热点话题进行主旨演讲,让在场观众对科研和创新的关系,科技创新在推动经济社会发展中的重要作用,人才在创新创业中扮演的角色,以及目前火热的众创空间、互联网创业等有了深入了解。

  在高峰对话环节,关锡友、唐一林、梁辉与凯芙隆环境科技董事长严玲、启迪控股副总裁杜朋、慧敏科技董事长周惠敏、软通动力执行副总裁方发和等嘉宾就如何激发创新活力、践行创新驱动发展战略进行了探讨。嘉宾们普遍认为,进行创新需要自信和勇气,不要迷信权威和技术,要勇于挑战、不惧失败,同时要营造良好的创新创业环境,激励科研人员大胆探索。此外,与会嘉宾结合所处行业的特点,畅谈了如何运用互联网等工具践行创新。

  活动现场,还对由北京市科委联合新华网等单位共同发起的公众参与创新行动计划(第一季)征集的优秀获奖项目进行了颁奖,30个最受欢迎的创意项目、创意个人和团队受到表彰。

  北京市科委副主任伍建民在致辞中指出,本次公众参与创新活动的参与主体非常广泛,在活动的过程中,采取线上项目评选和线下活动有机结合、专家评选和网友评选相结合的方式,主办方将评选主动权交给市场、交给用户、交给网友,评选出来的获奖项目体现出了人文关怀、社会责任、展现出参评者的奇思妙想、彰显了创新的力量。伍建民认为,公众参与创新行动计划(第一季)活动引爆了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导火线,成为践行创新创业口号的先行者。

  同时,公众参与创新行动计划(第二季)启动仪式同期举行。公众可以登录新华网、中国科技网和中国科学网三个创新参与平台了解相关信息,并上传创新、创意项目和作品。公众参与创新行动计划(第二季)将会吸引更多的人成为创新的参与者和创新成果的受益者,进一步推动创新精神成为全社会共同的价值追求。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