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04月25日 星期四

科技 > 会议活动 > 正文

字号:  

“互联网+农业的路径和变革”论坛在京举办

  • 发布时间:2015-07-01 16:30:06  来源:中国网科技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汤婧

  由央广网、一亩田和天天果园、味道网联合举办的“互联网+农业的路径和变革”论坛今天下午在北京举办,农业部市场与经济信息司副司长王小兵、国家信息中心信息化研究部主任张新红、一亩田副总裁兼研究院院长高海燕、天天果园副总裁陈嘉杰等嘉宾出席,共同探讨在互联网+的大趋势下农业的发展路径和机遇。

  在今年全国两会上,李克强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互联网+”战略,随后,制造、医疗、交通、教育等产业领域纷纷“触网”,越来越多的行业开始思考如何借助互联网寻找新的机会,一向看起来很“土”的农业也开始寻求与互联网的融合。

  互联网的的最大优势是“链接”、“互动”和“重构”,农业通过与互联网的结合可以直接将生产者和消费者链接起来,能够有效解决农民盲目生产的问题,能够提高农业的生产效率,缩短产品到餐桌的距离。

  张新红在论坛上表示,“互联网+农业”是现代信息技术与农业发展全面融合的过程。要重点把握几个关键词:融合、连接、转型,“互联网+农业”应该是将互联网的所有属性都加就去,不能是有选择的加。

  王小兵指出,互联网+农业是要通过互联网+来实现农业的现代化,作为我国四个现代化最落后的领域,互联网+给农业现代化的加快发展带来了历史性的机遇。

  王小兵表示,互联网+农业的根本是要提高农业产业的竞争力,要不断的增加农民的收入,实现农业的可持续发展。在生产方面要打造智慧农业,提高农业的自动化水平;在流通方面要+农业电子商务,最主要是农产品和农业生产资料的电子商务。

  一亩田副总裁兼研究员院长高海燕表示,互联网+农业主要体现在对农业生态体系的重构上。一亩田为中国现代农业而来,为创建中国农业的新文明而来,希望能够通过互联网+真正形成生产智能化、产品安全化、流通高效化。

  天天果园副总裁陈嘉杰称,经过几年的努力,天天果园已经和国外的农场协会建立了很好的关系,也让他们清楚的了解了国外农业的产业化程度,通过学习 ,天天果园正在把这些好的经验复制到国内,天天果园将好的种植技术引进国内,投资云南的农场。

  “我们更偏向于消费者,更偏向于互联网,很多人说我们是水果搬运工,其实做个合格的搬运工挺不容易的。”陈嘉杰说。

  5月8日,国务院出台“电商国八条”,提出加强互联网与农业农村融合发展,中央财政将拿出20亿元专项资金用于农村电商基础设施建设。

  随后,有消息称商务部等二十多个部委参与的《关于加快发展农村电子商务的指导意见》初稿已经完成,最终文件将以国办发文的形式出台。这是首个全面部署农村电商发展的文件。

  5月20日,国务院办公厅下发加快高速宽带网络建设推进网络提速降费的指导意见,明确提出今年新增1.4万个行政村通宽带,在1万个行政村实施光纤到村建设,95%以上的行政村通固定或移动宽带;明后两年,80%以上的行政村实现光纤到村。

  以上这些政策都为“互联网+农业”的发展打好了基础,明确了发展方向。作为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主办、中央重点新闻网站,央广网一直致力于通过新闻报道推进产业的发展,目前互联网+已经上升为国家战略,我们特邀政府、学界和产业界共同举办主题为“互联网+农业的路径与变革”的论坛,共同探讨农业发展的新机遇。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