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04月20日 星期六

科技 > 互联网 > 聚焦电商 > 正文

字号:  

苏宁物流全面发力 “急速达”实现36分钟送货

  • 发布时间:2014-08-22 09:53:39  来源:中国网财经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书海

  中国网财经8月22日讯 记者近日从苏宁得到一份“寻源路线图”,所谓寻源路线图即货物从消费者下单到用户拿到货品所经历的各个环节的明细,如下:

  8月12日上午10点多,在北京知春路银网中心上班的李萍,通过苏宁易购购买了一部红米手机;

  10:07,订单在苏宁易购的系统中生成;

  10:10,苏宁北京联想桥店抓取到这张订单;

  10:14,订单被派送到该门店快递点快递员张国臣的手里;

  10:21,张国臣到门店仓取货;

  10:24,张国臣带着手机出发;

  10:43,用户李萍在公司签收了手机。

  通过该路线图可知,从下单到收到手机,消费者前后只用了36分钟。

  据李萍介绍,其选用的物流是“急速达”,急速达正是苏宁818大促提前推出的一项特色物流服务——在部分地区实现两小时之内商品送达。

  据苏宁方面介绍,“急速达”目前处在试运行阶段,配送范围为12个始发仓城市主城区54个门店快递点辐射范围,且需要在门店营业时间内,覆盖商品包括3C、小家电等110多个单品。

  “急速达”收费吗?

  目前,有部分电商也在极小范围内推出类似“急速达”的服务,但要收取高达四五十元的快递费,说明这项服务的成本较高。但苏宁方面却明确表示:“急速达”免费。

  据介绍,两小时“急速达”实现的根本原因在于,苏宁打通线上平台和线下门店,将门店化身为门店仓和快递点,通过用户选购商品和配送地址的智能匹配,优先从门店仓直接进入“最后一公里”的配送。

  更重要的是,苏宁的供应链建设已经可以实现预测补货,并将这些单品提前调运到推出“急速达”服务的门店仓,以此实现用户和商品之间的物理距离最近,使两小时内将商品送达的服务承诺得以实现。

  苏宁目前拥有1600家门店资源,这也是苏宁在物流建设上的一大优势——O2O模式优势将使苏宁的物流配送更省时高效。据了解,苏宁的第一步是先在54个门店试行,一旦所有流程运转顺畅后,将向1600家门店仓逐步铺开来。

  苏宁物流全面发力 锁定“快”

  苏宁的百日会战不仅仅是与同行的较量,更是对自身的挑战和全面提升,苏宁物流经过上半年的建设已经开始全面发力。

  除了急速达,在这次百日会战苏宁扩容了半日达,除了福州、乌鲁木齐、拉萨等少数城市外,用户当日上午11点前下单(部分地区12点前),苏宁的物流可以在当日下午送达,在晚上23点前下单(部分地区下午18点前),则在次日上午完成送货。

  “快”只是用户对快递的一方面需求,还有更多用户希望能够实现自选时间的准时送。为此,苏宁的一日三送服务也在北京、广州、上海、深圳、成都、南京六个城市推出,顾客可以提根据需求选择上午、下午、晚上三个收货时间,苏宁物流根据客户下单选择的送货时间安排配送。

  “消费者的休息时间就是苏宁物流的作业时间”,苏宁物流公司总经理侯恩龙说。苏宁物流就是要致力于把更多的时间节约出来给消费者,比如约好中午12点把商品送到消费者家里,结果在11点就把商品送达,这样就给消费者节约出了1小时的自由时间,这个意外惊喜在送货的途中是省不了的,只能从系统优化中来。

  基于此,那些原本都在物流过程中的交接手续,苏宁致力于全部退到后台通过信息化系统内自动完成。例如,被侯恩龙叫做“小件快递的傻子工程”的流程优化,将用户下订单到快递上门,从原先的8个步骤压缩到3个:第一步,系统生成销售订单,拣货并合并包裹;第二步,包裹从仓库送往门店快递点;第三步,快递员送货上门。而苏宁还想要更快——即将快递员与派送区域绑定,将原来的先收货、货放进快递点、再派工的三步流程简化为一步:即只要扫描面单就可以知道商品由哪个快递员派送,直接搬到他车上,前后最多不能超过10分钟。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