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03月28日 星期四

周厚健:若索尼退出彩电业 会认真考虑是否接盘

  • 发布时间:2015-03-05 11:57:30  来源:中国网财经  作者:乔红康  责任编辑:书海

  中国网财经3月5日讯(记者 乔红康)全国人大代表、海信集团董事长周厚健在参加两会期间接受采访。在谈到近期传言的“海信接盘索尼电视业务”时表示,索尼是一家伟大的公司,十几年前,我们的标杆就是“索尼”,海信接盘索尼是媒体猜测。

  但周厚健还表示:“如果索尼真的退出这一产业,我还真可以认真考虑这事。海信历史上的每一次跳跃都离不开资本并购,但我自己反思,这二年海信在资本运营层面除收购了美国几家研发企业外,几乎裹足不前。这二年,欧洲有些过气的老牌家电企业都接触过海信,但我们放弃了,价值不大。”

  周厚健表示:我对彩电行业或者说对显示技术产业还是有“野心”的。未来5年,中国一定会出现世界级巨头,我当然希望是HIsense。

  调查显示,电视机的使用需求在回归,国际机构调查显示,在手机、平板、电视机的偏好上,首选电视的比例在西方特别是发达国家比例最高,澳大利亚为75%,法国为76%,英国为77%,美国为74%;而发展中国家首选电视的比例最低,巴西为39%,中国为35%。因此,好的“内容”是电视回归客厅之王的前提。也可能有人说,现在90后都是刷手机屏幕的“低头族”,不看电视。“90后也会有30岁以后吧,所以,从某种意义上说,‘电视’还是朝阳产业。前提是要赋予它新的形态和内容。”

  海信电视全球份额为第四,与三星等四大企业瓜分了全球56.3%的出货额份额和45.7%的出货量份额,UHD等技术先进的产品海信是世界第二,周厚健称,我们离世界“第三”还有一步之遥。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