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04月25日 星期四

人大代表王文京:建议实施企业互联网行动计划

  • 发布时间:2015-03-08 10:51:55  来源:中国网财经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汤婧


用友网络董事长兼CEO王文京

  中国网财经3月8日讯(记者 汤婧) 全国人大代表、用友网络董事长兼CEO王文京昨天接受包括中国网财经在内的多家媒体采访,他除了介绍自己本次参加十二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的议案,还就部分热点问题回答记者提问。

  提出关于IT行业的三个议案

  今年,王文京作为IT产业界的代表,带来《实施“企业互联网”行动计划 加快企业转型升级》等三个议案。

  王文京表示,经济发展进入新常态之后,本质不是速度的调低,更重要的是发展方式的转变。经济发展方式要转变,最关键的基础是每个企业自身的转型升级;每个企业自身要实现转型升级,最重要的还是要技术进步。

  在当今时代,技术进步的焦点技术之一就是互联网技术的应用。企业互联网化实际上就是企业应用移动互联网、云计算、大数据、物联网等主流技术来实现对企业自身的商业创新和管理变革。

  所以,在中国经济新常态的发展阶段,整个经济要转型发展,要专注创新驱动发展的大背景下,可以帮助中国企业加速转型升级的就是互联网技术,推进互联网化对于今天中国企业和经济来讲都有重要的战略意义。

  “用友软件”更名“用友网络”后的战略

  2015年年初,成立于1988年的老牌管理软件提供商“用友软件”宣布更名为“用友网络”,关于更名的原因、转型中的挑战机遇,王文京都一一做出了表述。

  王文京表示,在如今的时代,整个思维方式、产品形态以及对应的商业模式和原来不一样,包括对应内部的投资、管理、考评、评价,包括激励机制和方式,也要做比较大的改变和调整,关键是新业务的发展速度。

  所以,在公司名称的更改中,用友没有改,业务名称改了,“用友软件”改为“用友网络”,代表业务已经从软件扩展到企业互联网服务和互联网金融。如果这样一个业务再用软件这样一个公司的名称已经不能涵盖,实际上更名意味着业务范围、业务领域的升级,也标志着用友进军企业互联网和互联网金融这样一个新阶段的开始。

  在企业转型的过程中,机遇与挑战并存。王文京认为,用友网络可以抓住这个机遇,从原来企业软件提供商到三合一(企业软件、互联网服务、企业互联网金融服务)这样一个新的策略去发展,一是提供的业务从软件提供商可以扩展到互联网服务、互联网金融,三位一体业务去扩展;二是原来在企业管理软件偏企业管理领域的信息化应用,到了企业互联网服务阶段,会扩展到企业前端业务运营,企业的销售、客服、采购业务的运营;三是从产品公司再往平台型和生态型发展。

  万众创新下的机遇

  3月5日,李克强总理在2015年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到“大众创业、万众创新”,鼓励创业,国家将从多个层面出台政策,为“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扫清障碍。

  对此,王文京认为,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是特别好的国家战略,不仅因为他自己是一个创业者,也在创新行业工作,更因为中国是人口大国,是这么多人需要就业的国家,报告里面讲到鼓励大家创业和创新实现每个人的价值追求和实现,这是特别好的一个国家战略。

  王文京说,今天的创业环境与上个世纪八九十年代相比,在通讯、网络的基础、信息的基础等方面都有很大的不同,尤其是金融环境,“有一个好的创业者,有好的产品和创意,有一堆的投资机构围着你转,那时候根本没有什么风险投资。”

  所以,对于新的时代要创业的创业者,他给出了自己的几点建议:

  第一,今天仍然是一个很好的时代,创业创新特别好的时代,要珍惜和把握这样一个难得的时代机遇。

  第二,今天的创业跟20年前不太一样是什么,环境条件是更好了,但是对创业者的要求,对产品服务要求更高了,所以创业者要在你所选择的领域里面一定是专业的。

  第三,一旦选定了一个方向,就要坚持走下去,不要老调整,选择出你自己有专业优势的领域方向,然后选定之后坚持是特别重要的。

  第四,今天整个社会的金融环境和早年是不一样的,所以在创业的时候一定要很好的利用不同阶段的金融服务,加快创新的进展。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