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无人机+X”时代来临 企业发展面临四大阻力

  • 发布时间:2015-10-29 20:19:22  来源:中国网财经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书海

  中国网财经10月29日讯(记者 乔红康)不管是业界还是媒体,都在一定程度上认可大疆创新(DJI)是中国无人机市场的开拓者,《华尔街日报》称其为“首个在全球主要的消费产品领域成为先锋者的中国企业”。

  据了解,起初大疆创始人汪滔并不看好四旋翼无人机,迟迟不肯上马多旋翼产品。因其优良的操控性能极大地降低了航拍的难度和成本,遍地开花的企业都在研发多旋翼无人机,大疆才后来居上。多旋翼无人机随即成为大疆最畅销的产品。

  大疆对这个产业的贡献是毋庸置疑的,首先它让普罗大众知道了什么是无人机,其次它把价格降到了万元以下,让爱好者买得起玩得起,最重要的是操作简单,很快成为了风靡一时的“大玩具”。

  对于投资者来说,无人机产业也是今年最火的投资领域之一。不仅Amazon、Google、Facebook等互联网巨头瞄准了无人机,在中国,除了大疆、极飞、亿航等专攻无人机的科技公司,隆鑫通用、宗申动力、德奥通航等上市公司也纷纷宣布涉足无人机市场。

  公开资料显示,2014年9月至2015年8月一年时间里,包括极飞在内的8家中国无人机企业一共获得超过2亿美元的投资,其中最大的一笔是大疆无人机,2015年5月获得7500万美元融资,估值超过100亿美元。大疆在全球民用无人机市场已拿下近70%的份额。

  广证恒生首席研究员袁季表示,今天人们谈论无人机,就像是几年前的机器人产业,尽管充满争议,但在今年已经是一个确定的风口。

  研究机构EVTank发布的《2015年度民用无人机市场研究报告》显示,全球无人机在2014年销量约为39万架,其中军用无人机占4%,民用无人机占96%。EVTank预测,到2020年,全球无人机年销量有望达到433万架,市场规模将达到259亿美元。

  对于普通消费者来说,无人机主要用于航拍;在行业应用方面,还可用于电力巡视、公安、救灾、交通、农业植保等等领域,市场巨大。广证恒生高端装备行业研究负责人姬浩称,以农业为例,如果中国30%耕地面积使用无人机植保,需求量约为20万架,整机市场容量405亿元,每年服务市场规模约547亿元,加起来是一个千亿级别的市场。

  分析人士称,“无人机+X”时代已开启,“无人机+X”将直击各行业痛点,能很好地满足各行各业的特殊需求,而这些需求也将反向刺激无人机的发展。

  比如,电力巡检领域,人工巡检难度大,效率低;相反,无人机效率高,20分钟即可完成人工一天的工作量。未来几年,国家电网和南方电网的无人机需求非常巨大,市场规模预计达到50亿左右;警用领域,无人机在公共安全、救灾、交通三方面均有用处,一般用于罪犯追捕、人员搜救、路况勘察等,而且公安部门已经印发文件,为无人机在警务实战中的应用提供有力支撑,市场容量预计可达百亿级;农业植保领域,无人机在节水节药、作业效率有一定的提高,同时还能使人工远离农药,市场需求量预计达到400多亿,加上植保服务,可达千亿级别。

  据介绍,目前国内无人机市场处于初级阶段,企业大多为民营企业,并且是能与无人机产业有所协同优势的企业。同时,无人机企业还面临四个常见问题——技术积累薄弱、销售渠道匮乏、产品定价过高、团队不稳定。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