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科技 > 互联网 > 正文

字号:  

CNNIC:IM用户规模稳定增长 主流产品功能广泛外延

  • 发布时间:2016-01-22 11:29:44  来源:中国网财经  作者:郭悦  责任编辑:王磊

  中国互联网络信息中心分析师 郭悦

  根据CNNIC发布的《第37次中国互联网络发展状况统计报告》,截至2015年12月,网民中即时通信用户规模达到6.24亿,较2014年底增长了3632万,占网民总体的90.7%,其中手机即时通信用户5.57亿,较2014年底增长了4957万,占手机网民的89.9%。

2014-2015年即时通信/手机即时通信用户规模及使用率

  主流即时通信开始探索新业务,其他即时通信仍需拓展用户

  即时通信的网民使用率依然保持各类应用最高,且用户规模还在不断提升,以市场份额作为区分的不同即时通信发展方向呈现很大差异。对于主流即时通信来说,由于用户使用率已经基本见顶,其发展方向开始由满足用户的基础沟通需求转向对新业务的探索,进而形成提升用户黏性基础上的价值外延;而对其他即时通信工具来说,通过挖掘垂直用户需求进而提升用户规模依然是其发展重点。

  主流即时通信广告业务增长显著

  即时通信的广告业务在2015年获得了显著增长。一方面,PC端即时通信工具与电商网站的联系更加紧密,通过即时通信的用户画像可以获取更加清晰的用户潜在购物需求,为电商网站输送流量。另一方面,手机端即时通信的广告模式受到广泛认可,微信朋友圈和陌陌的广告仅上线一年就为各自的广告业务营收做出了较大贡献,企业公众号也逐渐成为商家产品营销过程中的标配。

  移动支付功能辅助即时通信连接各种民生服务

  此外,即时通信从基础功能向外延伸的态势更加明显,在提升用户黏性的同时逐渐成为连接用户生活中各类服务的综合性平台。在为用户提供基础的信息沟通服务之余,即时通信服务不断致力于移动支付领域的开拓,并以此为纽带连接用户的购物、出行、娱乐类商业需求和医疗、政府办公、公共缴费等民生服务。未来,即时通信将作为网民日常生活中最为基础的应用类型,在更多生活场景下体现其作为信息沟通工具的价值。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