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04月26日 星期五

谋局海外 CES成中国企业全球化布局跳板

  • 发布时间:2016-01-07 16:43:31  来源:中国网财经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汤婧

  中国网财经1月7日讯(记者乔红康)美国·拉斯维加斯时间1月6日,全球瞩目的2016年CES(国际消费类电子产品展览会)在美国拉斯维加斯开幕。对于这一消费电子新趋势的“风向标”式盛会,中国公司以超三成席位正成为其不可缺少的中坚力量。

  中国企业扎堆CES

  从官方公布的信息来看,本届展会将汇集来自全球10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数千家消费类电子厂商、IT核心厂商和物联网设备提供商,除了英特尔、松下、三星、LG等国际消费电子企业外,TCL、海信、华为、乐视等中国公司的身影也跃然其中。

  根据媒体统计,今年参加CES的4119家参展商中,共有1300多家中国厂商参展,其中652家来自深圳,比去年翻了一番还多。据统计,中国厂商在参展商中的占比超过了三成。

  记者梳理正在或即将发布的热门产品发现,新型显示技术、虚拟现实及智能汽车将成为今年展会主导。除了抢占消费电子的第一风口,CES已经更加成为中国公司全球化布局的一大跳板。

  家电企业依然热衷 新秀VR尚需努力

  记者在展会现场看到,虽然三星、LG等国外品牌以超大的展台面积和众多产品吸引了不少关注,但中国主流家电企业也并不示弱,TCL、海信、康佳、海尔等分别展示了最新的产品和技术。

  TCL不仅推出了量子电视系列,还展示了在国际化取得突出成绩的手机产品;创维、康佳则展出了当下热门的OLED电视;海信依然主打UHD和激光电视;海尔则首次推出了智能机器人Ubot。

  松下推出的OLED电视虽然引起行业热议,但其智慧家庭系统和商用产品更受关注;索尼电视依然主打4K,在索尼高管看来,目前只有4K才有更适合观看的内容。

  展会的另一热门当属虚拟现实,然而在VR备受关注的同时,另一个问题也凸显出来:内容的跟进并不同步,目前VR内容还仅仅停留在体验阶段,过山车、跳悬崖、海洋探索等逐渐已经满足不了第一批尝鲜的人群,未来内容与硬件的搭配或许是VR领域得以迅速发展的重要环节。

  谋局海外 全产业链并进

  值得一提的是,除了产品的展示外,更多中国公司开始在本届CES中进行理念输出,涉及C2B用户定制的本地化、研发国际化等方面,更有多项实质性跨国合作在CES期间揭晓。

  除了此前的海信借收购夏普美洲电视业实现技术输出外,乐视也在本届CES期间宣布与美国初创电动汽车公司FaradayFuture(法拉第未来)达成战略合作。未来双方将在汽车、技术、互联网和云、娱乐内容等方面开展深度共享与合作,共同打造下一代互联智能交通工具与出行方式。

  乐视超级汽车联合创始人、全球副董事长、中国及亚太区CEO丁磊透露,双方还将同时探索无人驾驶、汽车租赁与共享等领域。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