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04月23日 星期二

科技 > 评论 > 正文

字号:  

阿里的世界你懂不?

  • 发布时间:2014-10-22 08:09:00  来源:证券日报  作者:袁元  责任编辑:王磊

  一眨眼的工夫,阿里赴美上市已经整一月了,但是阿里上市在全球资本市场所掀起的涟漪依然是一圈一圈向外扩散着,人们都在期待着阿里是如何用海外的钱来收购美国公司,进而做全球生意。

  上市后的阿里也没有让看好它的投资者失望,一方面继续深耕其最为擅长的电商产业链,一方面继续横向扩展并购,挟上市之后带来的雄厚资本撬开一个个新兴产业经济的大门,分享中国经济稳定增长的红利。

  我们知道,天下生意,无非是“纵横”二字。要做大生意,要么向纵深发展,一口鲜,吃遍天;要么向横向扩展,把触角伸向各个新领域。阿里在中国市场驰骋15年,对在中国做生意可算是“门精”。我们看到,阿里在上市之后,干得第一件轰轰烈烈的大事就是“千村万店”工程,把阿里的触角伸向广阔大地。15年来,阿里在电商平台上的深耕细作,让阿里在国内一线城市、二线城市乃至于三线城市已经拥有了众多忠实的用户与粉丝,这也是阿里能够赴美上市成功的基础所在。不过,在广阔的农村大地,阿里的影响力并不大,这也是阿里电商平台一个极为明显的短板。如今,借助于“千村万店”工程,阿里开始把电商产业链向四线城市和五线乡镇扩展设点,发展建设一个个新型的“淘宝村”,把偏远乡村原生态有机农产品和特色产品通过电商平台源源不断送到喜爱品尝这些特色农产品的城里人中间。这样,既提高了辛苦耕作的农民的收入,减少现有“二道贩子”对农产品利润的盘剥,城里人也能以不高于原来购买农产品的价格享受到更多新鲜特色的农产品。阿里此举,农民和城里人可谓是皆大欢喜,唯一会哭天抹眼泪的就是二道贩子了。这就和城里的百货市场一样,随着阿里的兴起,现在大城市百货市场的市场销售份额明显下降,不少百货市场要么关门,要么转行。相信随着阿里“千村万店”工程的兴起,城乡市场产品的价格“剪刀差”会进一步降低,城里人和农民都将会从阿里此举中受益颇多。

  上市一个月,除了“千村万店”工程之外,阿里也对医疗市场、大消费市场、电子服务产业表现出来浓厚的投资与参与兴趣,结合阿里在上市之前频频在并购市场发力,可见阿里一点也没掩饰其对新兴产业投资参股的欲望。可以想象,在今后的岁月里,我们还会听到更多阿里并购的消息,尤其是听到阿里在海外例如美国并购的消息。

  有趣的是,就在阿里赴美上市之后,美国股市展开了一轮幅度为10%左右的强力回调。业内人士笑言:阿里天量融资上市,抽走了美国股市继续走牛的资金,导致美国股市盛极而衰,就连量子基金的合伙人罗杰斯也发出:现在是从美国股市撤出全部资金的时候了。让我们不禁感慨:阿里,你威武。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