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04月29日 星期一

科技 > 评论 > 正文

字号:  

打击电信诈骗需多管齐下

  • 发布时间:2015-04-20 07:46:40  来源:广州日报  作者:代希奎  责任编辑:汤婧

  在虎门打工的黄杰接到电信诈骗电话,对方自称“上海公安”,告知其欠下信用卡几百万元。涉世未深的黄杰信以为真,为“证明”自身清白,根据“警察”的要求,一步步落入陷阱,将银行卡的账号、密码全部告诉了对方,最终,他被骗走10万多元,而其中10万元是其父亲车祸死亡后的赔偿金。

  相信很多读者在看完这则让人窝火的新闻后,心里肯定忍不住大骂骗子,甚至诅咒对方天打雷劈遭天谴,不要再来贻害人间,尤其是同样遭遇过电信诈骗的人,更是会恨得牙痒痒。

  电信诈骗,这个等同于噩梦的词汇,不知道令多少人受害,说多了都是泪。这么多年来,从未消失过,尤其是随着技术的革新,骗子们的手段反而越来越高明。其广撒网的行骗方式,我们每个人随时都有可能中招。

  据东莞警方统计,去年10月到11月底,短短不到两个月时间,东莞市电信诈骗案件发案数就达到3782宗,其中破案448宗。而从这段时间发生的212宗诈骗案件分析,冒充公检法等党政机关诈骗占近四成。

  再看一组数据,据公安部统计,2014年全国发案40余万起,群众损失107亿元,比2013年的30余万起、损失100亿元,分别上升33%、7%。

  这些数字令人咋舌,当然,这些冷冰冰的数字有时候可能很难让人感受到电信诈骗的危害程度和受害者所受到的伤害。

  让我们再看看一宗案件,前阵子,也是在东莞,石碣镇来自河源的一名残疾人,其原本给弟弟治疗精神疾病的救命钱、血汗钱12000多元,被电信诈骗给骗走了,看了真是让人心酸。

  电信诈骗到底能不能杜绝,能不能彻底根治?到底该怎么防范?什么手段最有效?尤其是针对上述提到的冒充公检法等执法部门,还有就是跨境作案的电信诈骗。

  笔者以为,这不仅仅是警方、通信营业商和银行等相关机构该思考的事情,每个市民在无法预知自己是否会上当受骗的情况下,也要多留个心眼,想想这些问题。

  有的人可能会想,是那些被电信诈骗骗的人太笨,太好骗,才会上当,当了冤大头。但事实上,笔者在和警方办案人员多次求证中了解到,恰恰是那些深信自己肯定不会上当受骗的人,一旦骗局落到身上,反而不经意间就上当受骗了。在电信诈骗这种高发泛滥的大环境下,谁敢保证自己一定能火眼金睛、独善其身呢?

  俗话说,魔高一尺道高一丈。打击和防范电信诈骗,需要多管齐下,必须警方、通信运营商和金融机构合力协作才能做到。早就有研究表明,诈骗分子利用网络和改号软件来实施诈骗,只要严格限制电信运营商将宽带流量外包给社会客户,开启监控“透传”功能,让诈骗分子无法利用电信技术和电信运营商平台,就能最大限度地遏制电信诈骗犯罪分子。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