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04月28日 星期天

科技 > 评论 > 正文

字号:  

互联网征信需划隐私保护禁区

  • 发布时间:2015-07-03 09:27:00  来源:中国新闻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汤婧

  互联网征信再获重视。北京银行宣布日前与“芝麻信用”正式签约,展开信用信息查询和应用、产品研发等多个方面的合作,此举开启了传统商业银行应用互联网征信的先河。无独有偶,浦发银行牵手腾讯征信,共谱信用卡蓝图,旨在有效抵御潜在发卡风险。此举标志着互联网征信切入细分银行市场。在此之前,互联网征信已经应用到租车、酒店、签证、消费贷款等众多领域。

  互联网征信服务将成为对现行征信体系的重要补充,可以弥补央行征信信息采集不全的短板,有利于银行为消费者提供更为快捷、便利的授信、现金分期等金融服务。不仅如此,近两年来,爆发式增长的P2P机构出现了借款人违约、平台坏账现象,在这种情况下,P2P机构普遍呼吁,P2P行业除应当设立门槛和建立信息披露制度外,还应设立P2P征信中心。

  实际上网络征信行业前景被十分看好,有券商机构测算,虽然中国目前的个人征信和企业征信总规模仅为20亿元,其中,个人征信规模仅为2亿元左右,但中国个人征信市场空间未来将超过1000亿元,未来中国个人征信的增长空间巨大。正是因为良好的发展前景,个人征信市场化正在提速,前海征信、鹏元征信、中诚信征信、考拉征信、腾讯征信、芝麻信用等多家互联网个人征信机构应运而生,其中诸如腾讯、阿里巴巴等互联网巨头,已经积累了海量的支付和交易信息,凭借云计算和大数据分析技术,开始在互联网征信上发力。

  不过,跟信用发达国家相比,我国的个人征信正处于起步阶段,个人征信体系缺乏,征信服务也不完善,目前还没有业务规则和相关法规制度。互联网个人征信的发展还面临不少问题。首先,征信发展需与隐私保护结合。应对互联网征信数据的采集范围、使用原则和信息安全等问题做出明确的法律规范,防止个人隐私被侵犯甚至泄露。其次,亟需打破“信息孤岛”。目前阿里巴巴、腾讯的数据都不少,但数据源不同,有购物的、有微信的,相互间没有打通,形成了一个个信息孤岛,并没有很好地联合起来。而各自收集海量数据之后,数据的真实性也需要甄别,这就要求彼此之间的合作与对接也需要进一步加强。(本报记者 杜峰)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