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04月26日 星期五

科技 > 评论 > 正文

字号:  

手机多点召回少点自黑

  • 发布时间:2015-07-06 15:13:00  来源:北京晨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汤婧

  ●焦立坤

  上周TCL通讯宣布召回大约28000台问题手机,在手机圈又掀起波澜。见惯了太多的口水仗和恩怨情仇的桥段,这股清风必须要点个赞。

  召回,在汽车行业常常发生,在手机行当却是个新鲜事。正如TCL手机召回公告中所说,这是手机行业首次主动召回。据说TCL研发团队近日在对么么哒3S产品跟踪测试中,发现其中有一批次的MBN文件丢失,可能导致在个别网络使用条件下造成信号不稳定,以及部分产品过热,可能会影响用户体验。

  TCL此举引发热议,其中不乏“摸黑”者。有人认为这是一场炒作,以此来刷存在感。毕竟相对于小米、荣耀、大神、乐檬等,TCL通讯旗下的互联网品牌“么么哒”只是个小弟弟;也有人分析,问题不大完全可以悄悄升级处理,TCL手机试图打出感动牌,以达到市场扩张的目的。

  如果出发点是这样,TCL手机面临的风险可能远大于收益。因为召回容易产生较大的负面影响和售后麻烦,将公司品牌、信任置于风口浪尖。强大如苹果也只是曾悄悄对iPhone5少量电池作过召回。

  的确,风口上的手机业现今流行“自黑式营销”,但往往都是无伤大雅的小事,或者八卦。而最简单也最奏效的战术就是隔空发动口水仗,瞄准大腕开炮,引来围观,增加曝光。如果仅仅为了炒作提高出境率,TCL完全可以采取更有趣又提高颜值的方式,比如和某个相声演员或者影星合作。

  其实为了保证口碑,同行们都很拼的。比如荣耀,最近销毁了约1.7万台新手机,因为在运输途中发生货柜车轮胎起火意外,导致部分手机受到高温影响。荣耀损失了近2000万元,却赢得了消费者的掌声。

  所以,TCL的勇气值得同行们竖起拇指,正如有网友评论:赔点小钱,攒了人气,赚了前途。眼下中国手机市场进入剧烈的洗牌期,如果不爱惜自己的羽毛,对自己狠一点,又怎能屹立潮头呢?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