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04月16日 星期二

科技 > 通信 > 正文

字号:  

联想急于登顶手机销量王 复制PC模式恐水土不服

  • 发布时间:2014-08-20 11:27:42  来源:中国新闻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汤婧

  联想集团近日正式公布了其2014/15财年第一季度(4月1日—6月30日)财报,兴奋地宣布,联想智能手机在国内的销量已经超越三星,市场份额达到了12.5%,首次成为国内智能手机市场第一。然而,这一消息却并没有得到其他机构的认同——美国市场调研公司Canalys和易观国际发布的有关数据都未有联想登顶的迹象。

  成为国内智能手机销量第一,对于联想而言或许利大于弊,但是对于一个企业的长远发展潜力而言,不仅要看销量,更应关注企业的利润。

  联想智能手机登顶

  联想集团2014/15财年第一季度财报显示:营收同比增长18%至104亿美元,净利润2.14亿美元,同比增长23%。其中,联想的智能手机全球季度总销量成功超越了个人电脑,达到1580万部,同比增长39%,占全球市场份额的5.2%,排名第四。更加值得注意的是,联想智能手机在国内的销量就有1300万部,市场份额达到了12.5%,首次超越三星,成为国内市场第一。

  虽然这一消息并未得到美国市场调研公司Canalys以及易观国际发布的相关数据的证实,但是国内市场占有率第一对联想智能手机而言无疑是具有里程碑的意义。

  首先,作为全球最大的PC制造商,连续五个季度全球市场占有率第一使其寡头优势已逐渐明朗,虽然整体形式不佳,但联想仍独占鳌头,再创新高。与此同时,其智能手机销量还超越了个人电脑,说明联想在智能手机方面同样具有不俗的实力,雄厚的技术支持为联想智能手机提供了坚强的后盾,国内市场占有率第一也是得到了消费者的认同,更加坚定了联想在智能手机上的投入。其次,成为国内终端出货量第一也为日后的宣传赚足了噱头,势必将吸引更多的关注,这为其进一步开拓海外市场打下了坚实的基础。同时,国内市场占有第一也将提升其市场估值和市场竞争力,为抢占海外市场提供更强劲的动力。

  因此,无论是因为数据统计关口不一,还是联想集团有意为之,可以看到的是,国内市场占有率第一的名头将为联想带来更多隐性的福利。

  第一头衔或是双刃剑

  随着这些年国内智能手机市场的发展,尤其是魅族、华为、小米等国内生产厂商蜂拥而起,历经一阵“拼参数、比性能、超低价”的血雨腥风之后,国内智能手机市场就此贴上了“性价比”的标签,中低端的产品成为国内市场的主流和焦点,就连联想集团CEO兼董事会主席杨元庆都称,“现在手机市场不是很健康,只关注低端的产品,而不关注创新和技术进步。”

  要想在这样的市场中生存下去,生产商唯有两条出路:一是从产品源头出发,加大新品的研发,进一步降低成本,提高产品性能,提升产品的核心竞争力,但这不仅需要强大的技术团队、雄厚的资金投入,还需要时间成本,短期内无法产生明显的成效;二是从销售层面出发,降低利润来谋求生存空间,也就是商家惯用的薄利多销的销售战略,这种方法可以在短期内迅速抢占市场份额,却不利于商家的长期健康发展。

  正是由于厂商间竞相降价,国内市场就常陷于量增利降的怪圈之中,而深受其害的还是国内厂商自身,一些实力较弱的厂商因此越陷越深,无法挣脱,面临着夭折的命运。

  因此,对于联想而言,国内市场占有率第一并不意味着明朗的市场前景。就如财报中显示:虽然联想智能手机出货量创下历史新高,但其主要营收和利润还是靠PC市场。尤其是对于国内市场而言,要让自己的移动端走的更稳、更远,联想还有很长的路要走。

  三方向助力打造“联想王国”

  企业发展下去的唯一原则就是追求利益最大化,俗话说“利润才是硬道理”,联想要想在智能手机市场有所建树,就不能为了短时的市场占有率而舍弃利润,只有不断的获取产品利润,才能够保住市场的优势。

  首先,要选择正确的商业模式,明晰市场定位。现代管理学之父彼得·德鲁克说过“当今企业之间的竞争,不是产品之间的竞争,而是商业模式之间的竞争”,因此,联想应该针对目前智能手机市场和消费者的需求,做出理性的自我定位,选择正确的商业模式,并时刻根据市场的变幻,做出及时的调整,不断增强自身的核心竞争力。

  其次,要彻底转变经营理念,抛弃经营中陈旧、固定的观念,市场份额大并不意味着利润份额就大,必须从自身出发,聚焦能够为自己盈利的核心业务,并以此为中心,构建持续盈利的良性业务链,努力从销量导向往利润导向转变,从生产导向往客户导向转变。

  再次,要迎合市场和消费者的口味,消费者是企业获得利润的唯一来源,因此,一定要始终把准消费者的需求,量身定做,增强产品与客户之间的互动性和体验性。同时,还要明确产品的主要消费群体,打造联想智能手机自己的客户群,就如“果粉”、“米粉”、“魅友”一样,形成联想智能手机自己的消费群体,以此来提升品牌竞争力。

  综上,国内市场占有率第一的名头固然重要,但这并不是终点,而只是一个开始,要想从销量第一到盈利第一的转变,还需要联想花更大的力气来打造属于自己的王国,或许这才是联想未来前进的方向。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